<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1:43:54 Jun 11, 2019,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全球五分之一少年儿童处于失学状态

2018-02-28

最新的全球失学儿童人数数据显示,尽管数十年来我们努力让每个儿童都接受教育,然而进展甚微。根据教科文组织统计研究所(UIS)的数据,全世界约有2.63亿少年儿童处于失学状态,占该年龄段人口的1/5,这意味着这一比例在过去5年中几乎没有变化。

        新的数据是在第4次“可持续发展目标—2030年教育”指导委员会会议即将召开之际发布的。由38名成员组成的委员会是为推动2030年教育议程提供战略指导的独特机构。可持续发展目标4明确要求在2030年前实现每个孩子都能接受优质小学和中学教育。

        根据今天发布的UIS报告,进展幅度因年龄组而异。在小学阶段,失学率在过去10年几乎没有变化, 9%小学年龄段(约6-11岁)孩子失学,对应6300万儿童。

        此外,还6100万初中年龄段(约12-14岁)少年和1.39亿高中年龄段(约15-17岁)少年处于失学状态。高中年龄段失学率是小学年龄段的4倍,是初中年龄段的2倍以上。

        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说:“新数据真实反映了我们在教育普及方面需要弥补的差距。我们需要采取更加全面、更有针对性的策略,同时提供更多资源,以帮助那些被剥夺受教育权的儿童和少年。我们尤其需要保护女孩的受教育权和提高全民教育质量。这是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4的进程中最为紧迫的任务。”

        UIS数据证实,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1/3的少年儿童失学,女孩的情况比男孩更为严重——女孩是失学率是男孩的1.23倍。

        新数据还突出了全球最贫穷和最富裕国家之间的失学率差距,世界低收入国家的高中阶段失学率为59%,而高收入国家仅为6%。

        根据统计研究所所长Silvia Montoya的观点,“入学只是整体图景的一部分。我们还有学习危机,1/6的少年儿童在阅读或数学方面达不到最低水平,而其中的大多数是在校学生。每个儿童都必须接受教育,这需要有效的监督,以确保所有儿童都在上学,并在学习他们需要的知识。这就是为什么作为可持续发展目标4的官方数据来源的统计研究所正在制定关于公平教育和学习成果的新指标。”

        新数据强化了大力提升对全球各级教育的投资的呼吁,以确保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4的进展,其中包括更多用于数据采集和分析的资源,以监测该进程的进度和公平性。

        可持续发展目标—2030年教育指导委员会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全球教育磋商和协调机构,这些问题将列入其第4次会议议程。该委员会每年召开一至两次会议,就政策、融资、监测和报告以及宣传提供战略咨询。委员会由38名成员构成,代表成员国多数的以及8个联合国机构、全球教育伙伴关系、经合组织、区域组织、教师组织、民间社会网络以及来自私营部门、基金会、青年和学生组织。

***

资源:

新失学儿童报告链接:http://uis.unesco.org/sites/default/files/documents/fs46-more-than-half-children-not-learning-en-2017.pdf

学习危机数据链接:http://uis.unesco.org/sites/default/files/documents/fs46-more-than-half-children-not-learning-en-2017.pdf

 

更多信息请联系:

Amy Otchet,教科文组织统计研究所(加拿大蒙特利尔),a.otchet@unesco.org,电话:+1 514 343 7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