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2:26:02 Jun 11, 2019,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Editorial

城市和活态遗产

cou_02_19_box_ich_web.jpg

弗雷沃是一种独特的音乐表演,也是一种观赏性和难度都很强的舞蹈。它是巴西东部累西腓居民文化特征的重要组成部分。

每年春天,巴西最东部的累西腓市都会披上狂欢节的盛装。这是充满了音乐和舞蹈、洋溢着乐观与幸福的时刻。庆祝活动的核心就是“弗雷沃”(Frevo)。在这种热情的狂欢舞曲中,我们可以分辨出抑扬顿挫的军队进行曲、节奏强烈的巴西探戈舞曲、旋律和谐的加勒比四对方舞曲、轻松明快的波尔卡舞曲和节奏多样的爵士乐——这是不同类型音乐的大融合,但所有音乐都是典型的城市音乐。

你得掌握运动员般的运动技巧才能和着弗雷沃的音律起舞!与之相配的帕萨舞有100多种严格规范的舞步,它的高跳动作和其他特技动作赋予其一种极为欢快和自由的感觉。

狂欢活动仅持续一周,但这座城市的狂欢精神却常年高涨。累西腓(Recife)的居民,无论社会阶层高低,不论年龄长幼,都会在业余时间聚在一起,为来年的节日作准备。每个人都贡献出自己的技能、天赋和知识。人们谱就新的曲子,发明新的舞技,制作新的服装和面具——所有人都在比拼着想象力。

如果说累西腓的居民有什么共同点,那就是弗雷沃。它培养人们对同一种文化的归属感,巩固了社群价值观,增强了社会凝聚力。正是由于这些价值观,弗雷沃在2012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传统与当代文化价值观之间的桥梁。它是祖先们流传下来的口头传统,手工技艺,艺术、社会或礼仪习俗,知识和专门技能生动的表现形式。

在城市地区,这种活态遗产是联结和巩固社群的创造性力量。

 

视频:弗雷沃——累西腓狂欢节的表演艺术,巴西非物质文化遗产

返回文章:总干事社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