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2:25:39 Jun 11, 2019,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Editorial

创建智慧城市

cou_02_19_box_ict_web.jpg

在智慧城市中,新技术将提升居民福祉。

在城市化方兴未艾的当今世界,水安全、环境卫生、城市暴力、不平等、歧视、污染、失业等问题是城市无法回避的严峻挑战。如今,城市人口已占世界人口的一半,到2050年,城市人口有望达到三分之二。

智慧城市的概念起源于21世纪初,这一概念试图将新技术与人文主义理想相结合,以给出应对这些挑战的办法。在创新性城市系统下,智慧城市既能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又能提高生活质量。

智慧城市带来了巨大机遇。但为保证效率,实现这种“智慧”必须采用人文主义方法,不让任何人掉队。这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 Netexplo Observatory 机构共同编写的新出版物《智慧城市:2030年的社会选择》所传达的关键信息, 该出版物于2019年4月17日至19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巴黎总部举行的第12届Netexplo论坛上发布。

为了评估智慧城市对可持续经济增长的贡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世界科技城市联盟(WTA)于2018年10月在越南平阳新城共同组织举办了第15届世界科技城市联盟高科技博览会暨 2018 年全球创新论坛。这次活动以“实现更好的居住环境:智慧城市”为主题,讨论了多项可持续发展战略和政策,并针对各类城市问题提出了技术解决办法。

 

延伸阅读:

A Journey through Smart Cities: between Datapolis and Participolis2015年

返回文章:总干事社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