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2:20:31 Jun 11, 2019,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广角

哈瓦那:通力合作

webp.net-resizeimage.jpg

哈瓦那历史城区殖民时期的建筑。

哈瓦那将于2019年11月举行盛大的500周年建城庆典, 眼下,最后的准备工作正在进行中。作为古巴的首都,哈瓦那正在修复其历史城区的若干标志性建筑。过去的30年间, 此地经历了一场超乎寻常的复兴,这得益于该城市居民的共同努力、一位坚持到底的斗士的决心,以及强大的政治意愿。

雅斯米娜·萨波瓦

“心之所向,身之所往。”这句谚语以中国表意文字的形式雕刻在哈瓦那一座最宏伟的建筑的正面,表达了居民对这座城市的热爱。古巴作家曼努埃尔·佩雷拉(Manuel Pereira)在其文章“神奇的贝壳:哈瓦那旧城概况” 中写道 :“多年来,来自非洲、欧洲、中国和尤卡坦半岛的不同血统的人们汇聚于这个通航要塞,形成了千变万化的文化融合,铸就了我们独特而多变的民族、伦理和审美认同。”该文章在1984年7月期的《信使》杂志上发表。

那时,距古巴首都的历史城区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已经过去了两年。如今, 哈瓦那旧城矗立着3000多座建筑,居住着5万人。

大约10年后,即1993年,古巴通过了一项法令,将哈瓦那历史城区定为重点保护区域。在哈瓦那首席历史学家办公室的监督下,修复哈瓦那旧城的总体规划得以迅速起草。(采访对话

自20世纪初以来,旧城的状况就一直在严重恶化,气候变化和城市发展造成的不利影响对旧城来说更是雪上加霜。好在古巴人民团结一心,誓要拯救这座城市。“要复原有着465年历史的石砌建筑,短时间内是不可能的,但总有一天,哈瓦那旧城会美丽如初。我们将依照旧城昔日辉煌雄伟的面貌,对它进行修复和改建,并力求最后展现出的不是一座死气沉沉的博物馆,而是一座依然有人居住的、充满生命力的博物馆。”佩雷拉在35年前写下了这样的文字。时间证明了他是正确的。

古巴的这项计划以自我管理战略为基础,采用了一种将遗产、社会、教育和文化融为一体的方法,目前已经成为修复和发展历史城区,尤其是拉丁美洲国家历史城区的模式之典范。这项计划得到了国际专家的认可,获得了超过 25 项国家和全球大奖,并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管理最佳实践清单。

该计划的一个特征是让当地居民参与他们所在地区的复原工作。多年来,首席历史学家办公室为旧城及附近社区的居民创造了超过1.4万个需要不同程度专业知识的工作机会,还专门建立了一种教育体系,以满足这项计划的需求。该体系将1728年建立的哈瓦那大学与三家专业学校合并, 为16岁至21岁的学生提供培训。对学生开放的课程共有12门,学习期限为两年。迄今为止,约有1500名青年接受了与文化遗产修复及重建相关的职业培训。

“博物馆课堂”项目使小学和博物馆建立合作,向孩子们传授哈瓦那旧城的历史。这是帮助各年龄段人群认识遗产价值、提高保护意识的诸多方法之一。提出并推广这些观念的正是首席历史学家办公室。数以千计的家庭受益于城市文化之旅,他们还可以观看电视节目《行走哈瓦那》,或者阅读纸质或电子版的系列月刊《我们的哈瓦那》。

历史城区的修复工作曾经依赖于国家的补贴,但现在,随着地方经济的发展,自我融资体系已经有能力提供资金支持。企业和旅行社在这片重点保护区域构建了一个与其文化利益和谐共存的美食、商业和酒店网络。城区最美丽的建筑中开办了博物馆、画廊和剧院,吸引了大批国内外游客,使旅游业成为修复哈瓦那旧城最重要的资金来源之一。

修复计划所带来的资源大部分都被用于资助社会机构,因为该计划主要标准之一就是提高城区居民的生活质量。得到资助的机构包括莱昂诺尔· 佩雷斯· 卡夫雷拉(Leonor Pérez Cabrera) 夫人妇产科医院、为约1.5万位老年人提供专业护理服务的圣地亚哥·拉蒙·卡哈尔(Santiago Ramón y Cajal)老年人中心,以及作为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所在地的前贝伦修道院。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关注社会上最脆弱的群体,比如飓风等当地常见自然灾害的受害者。这个部门不但能提供药房、理疗中心和眼科诊所所提供的服务,还兼具食品店、美容院和理发店的职能。这里经常举办一些社会文化活动和集会,包括关于环境、传统医药以及人们感兴趣的其他话题的讲习班,而且不同年龄段的所有人都可以参加。

在关注广场、绿化区、步行街和休闲空间的发展之余,这项大规模重建计划还致力于改善街道照明、燃气供应、垃圾收集和公共场所清理等市政服务。一些最基本的问题(比如,确保正进行翻修的大楼中的居民不至于无家可归)也没有被忽略。截至目前,这项计划使超过1.1万个家庭享受到了舒适体面的居住环境。

 

了解哈瓦那的更多历史,请阅读:神奇的贝壳:哈瓦那旧城概况,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信使》1984年7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