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2:51:20 Jun 11, 2019,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影像

吉塞勒、玛丽、维维亚娜等百万女性

以帮助20岁的吉赛尔(Gisèle)驱除“邪恶之眼”为借口,她父母的一位朋友将她带到偏僻的地方,强奸了她。“我知道他以前就干过这事,”她说。被他糟蹋的那两个女孩一个15岁,另一个才12岁,她们的父母怕日后遭到报复,故而不敢采取任何措施。但吉赛尔决定伸张正义。

摄影:贝内迪克特·库尔津/NOOR

文字:卡特琳娜·马尔可洛娃

海地,2015年。在太子港的大街上,一名20岁的学生正在寻找工作。我们且叫她玛丽。一名年轻男子声称要帮助她。她描述道:“他要我陪他去他家里取一些文件。当我们到那的时候,他掏出了一把枪。然后就发生了那件事。”玛丽被强奸了。

不幸的是,这位年轻海地妇女的故事,只是更深重苦难的冰山一角。暴力侵害妇女行为没有国界之分。全世界的妇女不论其文化、宗教或社会经济身份如何,都正遭受这些行为带来的折磨和耻辱。

暴力行为是许多社会的禁忌,它迫使许多妇女对所遭受的苦难闭口不言,因此统计数据通常不能真实反映妇女经受的暴力遭遇。对这些妇女进行走访调查一般是了解该问题严重程度的唯一途径。世界卫生组织指出,世界上三分之一的妇女在一生中会遭受身体暴力或性暴力。

幸运的是,越来越多的妇女正在努力发声,打破沉默。她们克服羞耻感和罪恶感,还有担心遭到报复的恐惧感。同其他四位女性一样(其中一名还未成年),玛丽选择加入这场斗争——她参加了“违其所愿”摄影项目。2016年该项目在由无国界医生组织联合法国摄影家贝内迪克特·库尔津(Bénédicte Kurzen)共同发起。

“我们开车离开太子港,一起去苏尔斯扎布斯吧。我想穿着传统服饰在水里拍照,装作我在洗衣服一样。”玛丽为她的拍摄选择了一个象征“净化”的场景。她想要恢复往日的活力,想要从那场可怕的经历中走出来,想要有一个新的开始。她郑重地说道:“我要继续向前看,我要成为一名记者。”

“我不可能只通过她们的悲惨经历来了解她们,因为她们都曾设法抗争过,”库尔津解释道,“这为摄影提供了新的叙事视角。”

在海地,强奸直到2005年才被认定为犯罪(在那之前都被认定为猥亵)。在15至49岁的海地女性中,有28%的人报告称遭受过某种形式的身体暴力,有超过10%的人称曾遭受过性暴力。

《纽约时报》报道,2010年海地首都发生大地震之后,该城市临时营地发生的性侵案件数量比该国其他地区多出20倍。无国界医生组织已经指出,海地对性暴力和性别暴力受害者的治疗滞后,例如缺少提供医疗和心理救助的机构,以及几乎没有向受害者提供任何社会和法律保护。

该问题久被忽视,官方数据远远低估该问题的严重程度,人道主义组织在太子港开设“牵起我的手”(Pran Men’m,海地克里奥尔语)诊所,一年后又启动了摄影项目。两年后,这家诊所已为1300多名性侵犯受害者提供了治疗,她们当中绝大多数都不满25岁。更令人不安的是,53%的受害者都是未成年人。

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来说,为年轻人提供教育机会是解决性别暴力问题唯一的长远手段。每年约有2.46亿儿童遭受各种形式的性别暴力侵害,尽管这个数字触目惊心,但是接受全面的、常规的性教育(学习性行为认知、情感、生理和社会层面的知识)的儿童和青少年少之又少。然而,这种性教育的益处毋庸置疑——年轻人不仅可以学习如何避免各种形式的性别暴力侵害,还可以学习如何预防、辨别这些侵害,以及在受到侵害时如何寻求帮助。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2018年出版了《国际性教育技术指导纲要》修订版,这份文件由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联合国人口基金会、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国妇女署和世界卫生组织合作编制。该纲要的主要受众是负责教育和卫生事务的官员以及其他主管部门,目的是帮助他们开发和引进性教育的课程与资料。

 

在太子港的一个临时居住地,一名男子溜入了一个有裂口的帐篷。里面只有莎拉(Sarah)一个人,没有人保护她。这名13岁女孩的母亲说:“这个人我们认识,他也住在这一片儿。”现在,她不想让孩子做每个小女孩都喜欢做的事情——跳舞。她解释说:“我觉得她在跳舞时太容易被人盯上了。”

20岁的玛丽(Marie)讲述了她在枪口的胁迫下遭到强奸的经历,“我在街上碰到了这个人。然后我们开始聊天。我告诉他我正在找工作。他说他的一个朋友正在找像我这样的求职者,还说我必须跟他去他家里拿些文件。当我们到了那以后,他掏出了枪。这就是当时发生的一切。”

22岁的女孩薇薇安(Viviane)遭到了性侵,施害者是她的男同学。他说想借给她一本书,并邀请她去他家做客。“我一再问他,他父亲是不是在家。他说在,可我们到了以后,家里空无一人。”强奸是有预谋的。

位于距太子港12千米处的克罗瓦街道上张贴的一则美容沙龙广告。

 

说明:

为了保护参加摄影项目的女性,她们在文中使用的均是化名。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信使》杂志谨以此篇摄影报道纪念消除对妇女的暴力行为国际日(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