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20:56:35 Jun 10, 2019,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2017年教育援助略降,基础教育援助缩水

2019-05-14

2017年全球教育援助总额为132亿美元,比2016年下降2% (2.88亿美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教育监测报告》发布的数据显示,教育援助水平继续停滞不前,自2009年以来的年均增长率仅为1%。

这些数据引发了对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4这一全球教育目标承诺的质疑。愈发分散的教育援助渠道使得情况更不容更乐观。为此,一个新的多边机制——国际教育融资基金(International Financing Facility for Education)——计划于本月下旬宣布建立。该基金旨在降低中等收入国家教育贷款成本,是对向低收入国家提供无偿援助的“全球教育伙伴关系”的补充。此外,“教育不能等待”基金则重点援助紧急情况下的教育。

全球教育监测报告》的负责人安东尼尼斯(Manos Antoninis)表示,诸多承诺没有兑现。“自2015年新的教育议程制定以来,关于远大抱负的高谈阔论不少,然而捐助方把资金挪来挪去,只是对原有额度使用方式的调整,却并没有增加投入。”

按照联合国设定的目标,捐助国0.7%的国民收入用于对外援助,但他们并没有履行这一承诺。若能兑现承诺,并将其中的10%用于中小学教育,就足以填补每年390亿美元的资金缺口。然而,教育已不再是发展合作伙伴的优先事项,教育占援助总额的比例从2007年10.7%的峰值降至2017年的7.1%。在经合组织的10大教育捐赠国中,英国是唯一一个将国民收入的0.7%用于对外援助的七国集团国家。

教育援助总额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是英国削减了29%的援助经费,其中,60%是对基础教育的援助削减。在2016年,英国还是全球第二大基础教育捐助国;2017年,其基础教育援助额度降至第4位,为5.17亿美元。

总体而言,德国是教育援助的最大来源国,2017年其教育援助总额为20亿美元,紧随其后的是美国和法国,分别为15亿美元和13亿美元。从2016年到2017年,法国是援助投入增幅最大的捐助国,增额总计2.07亿美元,这符合法国宣布到2022年将政府发展援助增加到国民收入的0.55%的承诺。

然而,58%的德国援助和69%的法国援助被用于来自发展中国家的留学生在其高等教育机构中学习的奖学金和假计成本。如果剔除这些项目,过去一年中的教育援助将缩水5%(5.34亿美元)。由于对高等教育援助的增加,2016-2017年间,中等教育援助减少了2%,基础教育援助减少了8%。

安东尼尼斯说,这种趋势令人担忧。“如果教育援助降低是由于受援国的需求减少,那么这应当是值得庆祝的,但事实似乎并非如此。低收入国家教育支出占政府预算的比例均值达16%,远高于富裕国家,且尚未实现普及小学教育的2015年目标。如果没有捐助国的支持,我们将更难实现雄心勃勃的全球教育发展目标。”

****

若需报告中的国别数据和信息,请联系:Kate Redman,k.redman@unesco.org,0033 671 78 62 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