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21:35:46 Jun 10, 2019,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教科文组织为发展中国家文化产品寻找市场

2019-05-29

2005.png

© UNESCO

2年一届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和促进文化表现形式多样性公约》(又称《2005年公约》)缔约方会议将于6月5-7日在本组织巴黎总部召开,与会专家、利益相关方和政府代表将探讨如何提升发展中国家的文化产品出口,提振文化产业,及提高艺术家地位。

会议安排了3场“创造|2030”讨论会,政府官员和文化专业人士将在这些环节讨论上述议题及其它相关问题。

重置贸易平衡:为文化产品提供优惠待遇(6月7日,10:00-13:00,2号厅)
根据《公约》中具约束力的、关于在国际贸易中提供优惠待遇的条款,该环节将探索为来自发展中国家的文化产品和服务开放市场的途径。目前阶段,来自这些国家的文化产品和服务仅占这一疾速增长行业全球贸易的26.5%。会议还将探讨创意内容向大型在线平台集中这一现象对文化产品及文化表达的分布的影响。

提振文化产业:国际文化多样性基金(6月6日,10:00-13:00,2号厅)
本环节将讨论对职业培训的投入,曾接受国际文化多样性基金(IFCD)资助的巴西、柬埔寨、哥伦比亚和塞内加尔代表将出席。该基金旨在缩小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创意经济方面的差距,迄今已为1万多名艺术家和文化专业人士提供了项目管理、商业和职业发展方面的新技能。

反思艺术家地位(6月6日,14:00-17:00,2号厅)
这一环节将探索如何通过有关培训、社会保障、就业、收入、税收、流动性和言论自由的政策调整,来改善艺术家在专业、社会和经济等方面的处境。

会议期间,与会者还将审议一份开放路线图。该路线图旨在加强缔约方提升数字时代文化表现形式多样性的能力,以及推动其它创新政策实践。会议题根据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优先事项确定未来2年的支持重点,尤其关注性别平等、基本自由、优质教育、经济增长、体面工作和国家间平等。

2005年出台的《保护和促进文化表现形式多样性公约》为世界各国制定合宜政策、出台合理措施以推动充满活力的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框架。《公约》的146个缔约方(145个国家和欧洲联盟)每2年在教科文组织举行一次会议,审查《公约》的影响并调整后续行动方向。每次会议还将完成《公约》政府间委员会中12名成员的换届选举。

****

 

媒体联系人: Roni Amelan,教科文组织媒体处,r.amelan@unesco.org

媒体认证:Djibril Kebe,教科文组织媒体处,d.kebe@unesco.org

 

更多信息

2005年公约:https://en.unesco.org/creativity/

初步日程:https://en.unesco.org/creativity/sites/creativity/files/7cp_inf1_provisional_timetable_en.pdf

2018年全球报告《重|塑文化政策》: https://en.unesco.org/creativity/global-report-2018

话题:#支持创意、#创造2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