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10:34:18 Jun 11, 2019,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教科文组织举办首次推动人性化人工智能的全球会议

2019-02-25

鉴于人工智能已在改变我们学习、工作和共同生活的方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引领国际社会予以思考,探索人类应该采取哪些措施,方能确保人工智能在我们的掌控之下为人类的可持续发展服务。

即将在教科文组织总部召开的“全球会议——人工智能原则:迈向人本之路? ”(3月4日9:30-19:00)旨在促进来自公共和私营部门、技术界、媒体和学界、民间社会、国际和区域组织的所有利益攸关方之间的对话。

随着关于人工智能的研究进展屡屡成为新闻头条,公众开始担心这场正在进行的技术革命将控制他们的生活,挤压他们的生计。机器为我们做决定的底线在哪里?谁来告诉机器算法什么重要、什么优先?如果人工智能的误判导致事故,责任该谁承担?如果人工智能有禁区,那什么该划入其中?

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说:“人工智能是人性的新前沿。人工智能的指导原则不是完全自主或取代人类智能。我们必须确保人工智能是以人性化的方式发展起来的。”她将为此次会议揭幕。

来自公共和私营部门的高级别代表将出席会议,包括:数学界最高荣誉菲尔兹奖得主(2010年)维拉尼(CédricVillani),联合国秘书长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成员、来自万维网基金会(Web Foundation)的桑布里(Nanjira Sambuli),Element AI公共政策负责人道森(Philip Dawson),Partnership on AI执行官里昂(Terah Lyons),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刘胜义。 (会议日程:https://en.unesco.org/artificial-intelligence/principles-ai-towards-humanistic-approach/programme

这个首开先例的活动将包括4个大会议题:人工智能的挑战和机遇;人工智能的普遍性;迈向以人为本、合乎道德的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国际合作的新架构:打破公共政策制定中的“惯常做法”。

会议之后,教科文组织年度项目“移动学习周”将如期举行(3月8日结束)。今年移动学习周的重点是人工智能和可持续发展。

此次会议是教科文组织人工智能系列活动的一部分。在此之前已举办的活动包括关于新技术和人工智能伦理的辩论“技术未来:希望,抑或恐惧?”(2019年1月22日),及非洲人工智能论坛(2018年12月12-13日)。公众日益认识到人工智能可以协助解决人类面临的许多挑战,包括与教育、科学、文化、媒体、信息获取、性别平等和减轻贫困有关的挑战。教科文组织在这一领域的工作反映了公众认知的提高。但要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带来的机遇,则其发展必须尊重普遍认可的权利和价值观。

****

会议网络直播:https://webcast.streamakaci.com/unesco/unescolive1

更多信息:https://en.unesco.org/artificial-intelligence

媒体认证联系人:Djibril Kébé,教科文组织媒体部门,d.kebe@unesco.org,+33(0)145681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