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20:54:51 Jun 10, 2019,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访谈:关于在教育领域中公平、包容、透明地应用人工智能的5个问题

2019-05-17

2019年5月16-18日,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在中国北京举行。大会探讨了人工智能时代中教育领域内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人工智能正在产生新的教学和学习解决方案, 并在全球范围内接受检验。教科文组织提倡在教育中公平、包容和透明地使用人工智能,以确保没有人掉队。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策和终身学习系统司司长沙克龙(Borhene Chakroun)回答了关于将人工智能用于教育的5个关键问题:

1. 我们如何确保人工智能技术在研发和使用中能够尊重隐私权,保证数据透明且符合道德规范呢?

开放获取数据和保护数据隐私之间的平衡,是我们目前面临的两难境地,因此我们需要调整现有的监管框架,或采用新的监管框架,以确保负责任地开发和使用人工智能教育工具。同样重要的是,要提高对于人工智能伦理、数据隐私和安全以及人工智能对于人权的负面影响的关注与认识,并促进相关方面的公开辩论。

2. 我们如何在数据收集和使用方面促进地域和性别平衡?

有若干行动可以考虑,包括确保用于人工智能开发的数据应顾及性别平衡,人工智能的应用应推动性别平等。我们需要采取制度话的行动以促进各地的数据采集和处理。

3. 我们如何确保在世界范围内得到培养和提供人工智能时代所需的技能?

我们需要更新、发展新的机制和工具,预测并确定当前和未来人工智能发展所需的技能,以确保课程内容与不断变化的经济、劳动力市场和社会保持相关。同时将人工智能相关技能纳入各级课程,特别是纳入技术和职业教育培训以及高等教育的范围。

4.我们如何确保那些无法使用技术基础设施的人不会在人工智能时代掉队?

我们要动员国际社会、技术、金融合作伙伴以及私营部门支持投资基础设施的建设和连通,寻找合适的技术解决方案以获取学习机会和线下学习资源。

5.我们如何加强国际合作和伙伴关系,促进在教育中公平和包容地应用人工智能?

首先,我认为必须特别优先考虑非洲、最不发达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和受冲突和灾难影响的国家。其次,我们需要提供足够的平台,让国际社会交流教育领域的人工智能工作,包括政策、监管框架、工具和方法。

国际人工智能和教育大会为国际组织、各国政府部长、会员国和民间社会提供了一个独特的平台,以共同探讨这一重要的全球主题。

 

关于教育领域的人工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