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18:27:55 Jun 11, 2019,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 南苏丹牧民入学接受教育作未来社区培训者
06.07.2016 - Education Sector

南苏丹牧民入学接受教育作未来社区培训者

© UNESCO - New community trainer Michael leads a class

牧民们第一次坐在一个像样的教室里接受关于社区培训者的教育,感觉同牧场是两个世界。导师花了一些功夫才打破尴尬。这些年青小伙子在看到是一位女性在主导培训时,非常惊讶;在部落里,只能看见女人来往穿梭,却听不到她们的声音。

他们很快地适应了长时间静坐,没有家人、朋友在身边,也没有牛群的环境。原来整日讲述盗袭牛群故事的生活,转变为主动听讲、小组讨论、角色扮演、演讲展示和同伴互评。新的友谊填补了原来家人朋友留下的空白。未来培训者的大家庭开始形成。

教科文组织和粮农组织(UNESCO-FAO)的合作项目,“改善教育和知识,为南苏丹建设韧性的游牧生活,”正在南苏丹湖区省份的5个乡镇实施,这个项目得到欧盟的资助,以及南苏丹国家和省级部门的支持。项目针对缺乏教育资源、因粮食危机,青年失业和盗袭牛群而不断冲突地区的儿童,青少年以及成年人。

出类拔萃,受到英雄凯旋般的欢迎

Michael在培训中取得了难得的优异成绩,回到家受到英雄凯旋般的欢迎,他说:“我能清楚的记得学到的一切,包括牲畜生病时的迹象和病征。”

他认为最大的收获是学会了怎样开发生意理念。

Michael说:“导师开讲没多久,我就意识到为什么牧场一些人做生意会失败,也看到了那里存在的商机。”

他从学校培训回来后休了几天假,他或许不用再回去放牛了,因为他将担任牧场的老师。现在他已经在做一些家庭教学,给兄弟和邻居传授所学到的技术。

开始质疑族群夙怨

当被问及培训在哪些方面使自己有所改变时,Michael说:“我原来挺讨厌老师的,现在我却想作一名老师。以往我就没有想到过,族群世代之间无休止地打斗、复仇毫无意义。我现在能对这种行为提出质疑了。”

他计划在畜牧问题上帮助社区,发展果蔬种植,丰富他们生计来源,还想建立村庄合作机构。

Michael的叔叔Mabut说,这个项目是给南苏丹最好的礼物。大多数人不理会牧民社群的生存,他们只好拿起枪来保护自己的财产。

他说教育会减少当地无谓的杀戮,因为爱打好斗的青少年会有更远大的人生愿景,会忙于学习,有其它挣钱的选择。

不识字的Mabut现在迫不及待的希望成年扫盲和识数教育项目来到他们部落。他已经想象到自己参与其中的样子,他还说,要是等教科文组织和粮农组织项目的时间太长,他会让侄子Michael先开始上课。

教科文组织朱巴办事处项目协调员,Jasper Okodi说:“大多数放牧的家庭都会派最聪明的孩子看管牛群,因为那是全家的财产,这样他们就没机会去上学了。”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粮农组织已经合作推动“牧民生计和教育实地学校”(PLEFS)模式,合理安排部落牧民社群的生计和教育。领航培训者合作培训项目目前仅在小范围试验,计划将来资金到位后,再扩展到其他省份。

链接




<- Back to: 所有新闻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