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14:47:21 Jun 11, 2019,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全面性教育为何重要?

2018-02-15

你可知道,目前在全球范围内仅34%的青少年准确掌握关于艾滋病毒传播和预防的知识?在某些国家,三分之二的女孩在月经来潮时不明白发生了什么?这就是高质量的全面性教育(CSE)如此重要的原因之一二。

        上个月早些时候,教科文组织发布了经过全面更新的《国际性教育技术指导纲要》,倡导通过高质量的全面性教育(CSE)促进人类健康和福祉,尊重人权和性别平等,并赋予儿童和年轻人健康、安全和更有创造力的生活。

什么是全面性教育?

        全面性教育是一个基于课程的教学过程,涉及与性相关的认知、情感、肢体和社会知识。它旨在帮助儿童和青少年掌握能够使他们实现自身健康、福祉和尊严的知识、技能、态度和价值观;培养以彼此尊重为基础的社会和两性关系;启迪他们思考自己的选择如何影响本人及他人的幸福;推动贯穿其一生的对其权利的理解和保护。

为什么青少年需要全面性教育?

        在从童年到成年的过渡中,大多数人会接触到关于人际关系和性的混淆和矛盾的信息。这导致了青少年对可靠信息的需求不断增加,这些信息能使他们为安全的、有创造力且充实的生活做好准备。如果实施得当,全面性教育将能满足这一需求,赋予年轻人在两性关系和性方面做出知情决定的权利,并帮助他们在这个依然存在性别暴力、性别不平等、低龄和意外怀孕、艾滋和其他性传播疾病(STIs)等严重危害他们健康和幸福的因素的社会追求更好的生活。与之相应,如果缺乏高质量、且与年龄和发育阶段相适宜的性和两性关系教育,则可能使儿童和青少年更容易受到有害的性行为的伤害乃至性侵害。

        全面性教育在保障儿童和青少年的健康和福祉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基于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方法,全面性教育不仅为儿童和青少年提供了有关人权、性别平等、两性关系、生殖、性行为风险和疾病预防的与年龄及成长阶段相适应的教育,还通过强调尊重、包容、无歧视、平等、移情、责任和互惠等价值观教育,提供了以积极态度展现性方面的成长的机会。

有哪些关于全面性教育重要性的证据?

        关于性教育的影响,诸多重要证据已经说明:

  • 性教育具有积极的作用,包括帮助青少年对性健康和生殖健康采取负责任的态度和行为。
  • 不管是校内还是校外开展的性教育,都不会增加性活动、高风险性行为或性传播疾病/艾滋病毒感染几率。
  •  将禁欲作为唯一选择的方案在延迟性接触,减少青少年的性行为频次和伙伴数量方面效果不佳。将延迟性活动与其他内容相结合的方案是有效的。
  •  在诸如降低意外怀孕率和性传播疾病感染等健康成果方面,“以性别为重点”的方案比“无视性别”方案更有效。
  • 如果学校教育能得到家长、教师、培训机构、青年服务机构的配合,性教育的成效能最大化。

为何需要关于性教育的技术指导?

        各国越来越认识到让年轻人具备知识和技能为他们的生活做出负责任的选择的重要性。通过提高他们在性、人权、价值观、健康和基于尊重的人际关系、文化和社会规范、性别平等、无歧视、性行为、暴力和性别暴力、许可、性虐待和有害习俗等方面的分析、沟通等生活技能,全面性教育有助于提升青少年能力。

修订版纲要中有哪些新内容?

        2009年出版的原国际技术指导纲要将性教育主要作为艾滋病防治的一部分。然而,虽然艾滋预防仍然重要,但证据和实践表明,性教育与其他问题的关联性要广泛得多,合格的性教育不仅对年轻人的性健康和生殖健康意义重大,而且对他们的整体健康和个人发展都有很大的帮助。

        全面性教育不囿于生殖、风险和疾病的教育,因此修订版纲要以积极的方式呈现性知识。它重申了性教育在人权和性别平等框架内的地位,反映了性教育对实现若干国际商定的有关性健康和生殖健康的承诺,以及2030年议程中有关健康和福利、高质量和全纳教育、性别平等和妇女和女孩赋权的目标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