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11:21:04 Jun 11, 2019,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国家网络发展现状评估

2019-05-09

在你所在国家的网络空间,人权是否得到了应有的尊重?互联网是开放且易于获取的吗?互联网的利益相关方是否都能在互联网的管理上拥有发言权?教科文组织制定的互联网普遍性指标将帮助您判断这些问题。

互联网普遍性指标是一套旨在评估国家互联网发展状况的全方位指标。为实现科学评估这一目标,指标聚焦4个基本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人权——互联网能否确保言论和结社自由,并尊重个人隐私以及社会、经济和文化权利?

开放性是其中的第二个关键问题:标准、市场、数据和政府在相关国的开放程度如何?

第三,指标强调无障碍使用互联网。与无障碍使用互联网相关的问题有:访问互联网费用的负担压力、互联网接入的可及性、本地语言的使用、用户水平及公平程度。

第四,教科文组织主张由多方共同参与互联网的管理, 从而使来自政府、公司、技术社区、政府间组织、民间社会和学术界的一切利益攸关方都能参与相关决策。因此,指标致力为建立合理的国家、区域和国际互联网管理机制提供信息。

这4大指标类别共同构成了R.O.A.M.框架,即权利(R)、开放(O)、可及(A)、多方(M)的互联网框架。此外,加上代表5个核心交叉性问题(性别平等、儿童和青少年需求、可持续发展、信任和安全,以及互联网的法律和伦理问题)的X类指标,即成为R.O.A.M.-X指标框架。

各利益攸关方与教科文组织历时3年多合作制定了这套旨在评估国家互联网发展状况的指标。 2018年11月,教科文组织国际传播发展计划(IPDC)审查并通过了指标,使之成为评估各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的重要工具。IPDC强调, 任何单位或个人都可以使用这一指标框架来评估其国家互联网发展状况。

除了对互联网环境和R.O.A.M.-X的详细描述,已出版的《互联网普遍性ROAM-X指标:互联网发展评估框架》还阐述了实施评估的8个步骤以及具体的可行性评估成果。该出版物将在各相关活动中得到展示,包括互联网治理论坛(IGF)、RightsCon、欧洲对话(EuroDig)、世界新闻自由日和信息公开日。

****

为跟进互联网普遍性指标的未来实施过程,利益相关者可以通过在互联网普遍性社区内注册,定期获取有关最新发展的电子邮件:https://en.unesco.org/feedback/join-our-internet-universalit...

《互联网普遍性ROAM-X指标:互联网发展评估框架》全文目前以西语出版,其他联合国官方语言版本将随后发布。打印的版本(不带图片)可在本链接下载

反馈信息可以发给教科文组织的该项目负责人胡献红(x.hu@unesco.org)和Lucy Levinson(l.levinson@unesco.org)。

一般性问询请发送至internet.indicators@unesc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