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14:51:02 Jun 11, 2019,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互联网普遍性指标》草案终稿发布

2018-10-17

news_171018_iui.jpg

© Shutterstock

 

《互联网普遍性指标》草案终稿是教科文组织“界定互联网普遍性指标”项目的成果文件,将被提交给国际传播发展计划(IPDC)第31届会议审议。文件描述了指标制定的背景和过程,其中陈述的项目成果将有助于推动教科文组织在言论自由、媒体进步、信息和知识的普遍获取等领域的优先计划,促进教科文组织在全球互联网治理中进一步发挥领导力,并助力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此前,教科文组织已经制定了媒体发展指标(MDI)和记者安全指标(JSI)。教科文组织第38届大会通过的第56项决议《连点成线:未来行动选项》(CONNECTing the Dots: Options for Future Action)列举了本组织在互联网相关议题上的角色,互联网普遍性指标(IUI)项目是教科文组织对国际传播发展计划相关决策和该决议的回应的组成部分。成果文件对教科文组织“建构兼容并包的知识社会的基石”的相关研究以及互联网普遍性概念表示支持,进而提出关于互联网的愿景,即突出强调支撑网络世界、推动实现2015年联合国大会确定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价值观和规范。

该项目旨在建立一套指标体系,用来评估各国在“互联网普遍性”4项基本原则(ROAM原则)上取得的成就。ROAM来源于权利、开放、可及、多方这4个英文单词的首字母,这一原则意味着互联网应立足人权、具有开放性、人人可及、得益于多方参与。是否使用这套指标体系将由各国自主选择。这些指标并不用于各国排名,也不进行国家间的比较。

终稿中的全套指标体系分为6个类别、25个主题、124个问题,共列举303个指标(含110个核心指标)。其中包括79个为跨领域指标,这些指标涉及性别、儿童与青年的需求、可持续发展、信任和安全以及互联网的法律和道德问题。此外还有21个背景指标,涉及国家人口、社会和经济特征。

最终框架文件还指出了指标的来源。总结了每个主题定量和定性证据的可能一般性来源、确定了相关背景文件,并指出了既定的国际指数和其他可能有价值的指标体系。

下载2018年10月发布的《互联网普遍性指标》草案终稿(英文):http://unesdoc.unesco.org/images/0026/002658/265830e.pdf

关于该项目的一般性问询联系人:胡献红(x.hu@unesco.org)、Josselyn Guillarmou (j.guillarmou@unesc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