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13:43:36 Jun 11, 2019,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古巴诗人雷塔马尔荣获2019年教科文组织何塞·马蒂国际奖

2019-01-23

infocus_roberto_fernandez_retamar.jpg

© Archivo Fotográfico de la Casa de las Américas / Abel Carmenate

来自古巴的雷塔马尔(Roberto Fernández Retamar)将被授予201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何塞·马蒂国际奖,以表彰他在倡导正义、保护儿童权利、弘扬道德价值观、维护每个人的尊严,以及反对种族主义等方面的工作。

颁奖仪式将于1月28日在第4届“为了世界的平衡”国际会议期间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举行。

雷塔马尔系古巴诗人、散文家、文学评论家,也是“美洲之家*”的负责人。通过自己的著作及参与设立的何塞·马蒂教席,他毕生致力于在其任职的大学和由他创建的“何塞·马蒂研究中心”从事何塞·马蒂作品的研究、教学与传播。他曾在1989年获得古巴国家文学奖这一该国最负盛名的文学奖项。

基于国际国际专家评审团的建议,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提名雷塔马尔为获奖人。

1994年,教科文组织在古巴政府的倡议下设立了教科文组织何·塞马蒂国际奖。该奖项旨在宣扬平等、团结和人权,奖励在尊重文化传统和人文主义价值观的基础上为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团结和融合事业做出杰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获奖者将获得证书及5000美元奖金。

往届获奖者包括:墨西哥外科医生弗兰尤提(Alfonso Herrera Franyutti,2016)、巴西修士贝托(Frei Betto,2013)以及阿根廷政治科学家博让(Atilio Borón,2009)。

****

*“美洲之家”是1959年由古巴政府设立的文化组织,旨在促进拉丁美洲、加勒比地区和世界其他国家之间的社会文化联系。“美洲之家”于2017年获得了教科文组织—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海梅·托雷斯·博德社会科学与人文艺术奖(UNESCO-UNAM/Jaime Torres Bodet Prize)。

****

媒体联系人:Lucía Iglesias Kuntz,教科文组织媒体服务部,l.iglesias@unesco.org,+33(0)1456817 02

 

关于教科文组织何塞·马蒂国际奖的更多信息
 

 

阅读雷塔马尔撰写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信使》杂志文章:

DEBUNKING 'THE BLACK LEGEND' A hard look at the historical role of Spain in Latin America, 1997

Caliban's revenge, 1981

Mixed metamorphosis, 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