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15:56:14 Jun 11, 2019,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基尔宣言》——海洋科学家紧急呼吁加强海洋和气候保护

2018-09-17

9月上旬,来自33个国家的300多名科学家参加了在德国基尔召开的国际会议,讨论海洋中氧气减少的原因和后果。诸位科学家在会议成果文件《基尔宣言》中疾呼加强海洋和气候保护,其声振聋发聩。

数据着实令人担忧:过去50年间,全球海洋含氧量下降了2%。无氧海水的体量增加了4倍以上。造成这些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全球变暖的加剧和海洋富营养化。从长远来看,这些变化不仅危及海洋中的大部分生命,亦会对大气产生影响,因为无氧海水会释放一氧化二氮和甲烷等温室气体。

754合作研究中心(SFB754)在基尔组织了题为“气候和生物地球化学在热带海洋中的相互作用”会议,来自世界各地的与会科学家们认为必须立即应对这一紧急问题,以尽快制定解决方案阻止氧流失。因此,会议一致通过了呼吁加强海洋和气候保护的《基尔宣言》。

“海洋正深陷全球危机之中,” 基尔亥姆霍兹海洋研究中心(GEOMAR)教授兼SFB 754发言人Andreas Oschlies博士说,“对于秘鲁和西非沿岸的世界海洋高产区来说,养分和氧气的供应至关重要。”但是在过去50年间,这些区域的含氧量显著下降。同时,这些近岸海域深受富营养化困扰,这导致了藻类的大量繁殖,而生物质降解进一步加剧了氧的消耗。

Oschlies教授解释:“通过对比实地观测数据与复杂计算模型得到的结果,我们发现即使最优的模拟结果也在很大程度上低估了实际情况的变化。这说明自然的变化速度比我们所预期的更为迅速。”因此,Oschlies教授、300余名与会者,以及全球海洋氧气网络(简称:GO2NE,系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的支持下于2016年成立的专家组)认为须将这些变化公之于众,并提倡强化海洋观测,以便更好地理解正在发生的快速变化,最终实现更精准的预测。

在该文件中,他们呼吁国际社会投入更多努力,提高全球对氧消耗的认识,采取及时果断的行动以阻止海洋污染,尤其是过量养分进入海洋,并通过减缓气候变化的决定性行动控制全球变暖。

研究人员以《巴黎气候变化协定》及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14“海洋可持续发展”为参考。“如果积极反思、立即行动,我们仍有机会避免气候变化、污染和过度使用海洋所造成的巨大且不可逆的影响。” Oschlies教授说,“时间十分紧迫!这就是为何我们想通过《基尔宣言》传达一个清晰且强有力的信号,以阻止海洋含氧量的下降,从而保护这个地球上最大的生态系统。”

***

更多信息,请联系:

Kirsten Isensee,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 (k.isensee(at)unesco.org

Andreas Villwock, GEOMAR,传播与媒体部门 (presse(at)geomar.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