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15:46:49 Jun 11, 2019,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专家谋划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国际十年

2018-12-19

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国际十年(2021-2030)将在2年之后正式启动。日前国际专家齐聚巴黎,着手开展准备工作。

12月17-19日期间,来自海洋科学、技术、政策、管理与宣传不同领域的19名专家齐聚教科文组织,参加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国际十年(2021-2030)执行计划小组(EPG)第1届会议。“十年”框架旨在推动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以此提高海洋的健康度与可持续性。“十年”由联合国大会于2017年12月宣布设立,将于2021年正式启动。

了解一下“十年”执行计划小组成员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IOC)召开了此次执行计划小组第1届会议,探讨了与“十年”相关的科学、管理、沟通与责任问题。随后将举办首届全球计划会议,并开展一系列区域磋商,将利益攸关者的意见融入准备工作之中。

为科学建立新型社会契约

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执行秘书弗拉基米尔·拉宾宁(Vladimir Ryabinin)强调了科学对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他说:“海洋的现状与未来同人类的生存息息相关,科学需要具备更多法律约束力,同时需要在科学界、决策者与社会之间建立新型社会契约。‘十年’将搭建起一个平台,确保科学在实现可持续目标的过程中充分发挥领导潜力。”

在将知识应用到行动中时,我们尤其需要大力转变开展科学活动的方式,并通过发展融合了不同海洋问题的、跨学科的方法实现这一转变。

除了科学发展本身,执行计划小组一致同意“十年”同时需要变革世界各国公共与私有部门投资海洋科学的方式。此外,决策者如何利用科学知识出台信息更加充分的海洋管理政策也需要改变。

来自葡萄牙的Ricardo Serrão Santos为计划执行小组成员、海洋科学家、欧洲议会成员。在他看来,“十年”需要把握并利用已有的、现阶段决策不一定需要的知识与数据。科学在不断填补知识鸿沟,已有的知识将通过科学与政策的相互作用推动海洋行动的开展。

“我们已经掌握了大量的海洋知识。我们需要通过研究公众心理,找到引导人们关注已有知识的方法与手段。”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副局长克雷格·麦克莱恩(Craig McLean)补充道。

培养具有海洋意识的公民

计划执行小组在数小时集体自由讨论中力求为高效战略搭建基本框架。战略旨在沟通“十年”目标、动员利益攸关者,并最终在海洋科学对可持续发展的价值方面,改变科学家、决策者和公众的行为与认识。

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所长马哈雷特·莱宁(Margaret Leinen) 强调了海洋知识在“十年”总体战略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她说:“‘十年’给予了我们一次机会,得以展望海洋可以为地球和人类做些什么。”

 “海洋知识”的定义为“了解海洋对自身的影响及自身对海洋的影响”。国际社会愈发关注这一概念,并以此作为工具,不仅针对海洋对社会的重要意义提高公众相关认识,还要激发具有海洋意识的公众对海洋行动的需求。

为开展海洋行动强化能力

计划执行小组全体成员一致认为应将能力发展与海洋技术转型列为横向优先事项,将其紧密融入到计划进程之中。来自太平洋共同体的延斯·克鲁格(Jens Kruger)提醒计划执行小组注意,在南太平洋地区海洋科学能力不仅匮乏,部分地区甚至不具备这一能力。

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主席彼得·豪根(Peter Haugan)强调,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国际十年的普遍性特点意味着不会放弃任何一个国家。“十年”必须保证所有国家都将受益于海洋,并将利用自身资源助力可持续发展。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的Elva Escobar Briones继续补充:“众多发展中国家仍在分析样本这类基本工作、乃至获取海洋样本与知识的过程中挣扎。我希望每个国家都有能力从海洋中获取更多知识,这样我们可以更有效地预测未来。”

在未来2年中,执行计划小组成员将与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秘书处协调工作,将利益攸关者在全球和地区磋商中的意见融入《“十年”实施方案》草案之中。

 

如需更多信息,请联系:

Julian Barbière(j.barbiere@unesc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