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15:58:22 Jun 11, 2019,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海啸:真正的危险在于自满

2018-10-21

9月28日发生在印尼的海啸和地震确认造成2000人死亡、680人失踪。10月16日召开的提高海啸意识会议以1分钟集体默哀开场,缅怀这场灾难的受害者。

这场双重浩劫在印尼中苏拉威西的帕卢市和栋格拉市内造成约7万人流离失所,1.1万人受伤。

减少海啸人力和经济影响的高级别小组会议在联合国教科文总部召开,印度尼西亚驻法国大使何特曼卡拉雅先生(Hotmangaradja Pandjaitan)在会上指出,此次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约为5.3亿美元,同时还摧毁了6.5万所房屋和2700所学校。

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UNISDR)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IOC)于11月5日世界海啸意识日之前联合举办了此次高级别小组会议。

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执行秘书弗拉基米尔·里亚比宁(Vladimir Ryabinin)博士在开幕词中表示:“如今,海啸对世界安全的威胁有所减小。自2004年印度洋海啸以来建立起了许多预警系统,不仅是在印度洋,甚至包括加勒比海、东北大西洋和地中海等地区。”

 “然而我们仍面临着严峻挑战。首先,现有的系统缺乏维护;其次,近场海啸非常靠近海岸且难以预测,此次在印度尼西亚发生的海啸就是如此;最后,有些海啸并不是由地震引发的,而是泥石流或陨石等,因此更难完成预警工作。”

加勒比旅游组织秘书长休·赖利(Hugh Riley)先生表示:“在遭遇了11次海啸后,我们对待海啸风险的态度是十分严肃的。旅游业是地区经济的主要驱动力,占该地区国内生产总值的80%之多,涉及100余万就业岗位,因此我们绝不能忽视海啸风险。自满才是真正的危险。“

马尔代夫驻比利时大使,驻欧盟特别代表艾哈迈德·施安(Ahmed Shiian)先生表示:“在2004年,我们几乎从地球表面上消失了几秒钟。现在我们正在努力建立共同预警系统、提出一系列缓解措施,建造更安全的岛屿以疏散游客及居民,拯救数千人的性命。”

 “希望之城”是项目之一,这个城市就建在一个名为胡鲁马累(Hulhumale)的人工岛上,靠近首都马累,岛上有学校、医院和购物区,可以容纳约13万人。

日本众议院议员福井照(Teru Fukui)先生表示,2011年日本东北地方地震和海啸“造成了最高的经济损失。这场劫难造耗资逾3.15亿美元,并影响到包括旅游业在内的众多行业。“

法国罗讷河口省(Bouches-du-Rhône)防御和民事保护部门民事和经济事务部际区域服务事务负责人克里斯托斯·萨巴尼斯(Christos Sabanis)说:“在法国,我们是第一个制定海啸计划的部门。我们希望其他部门也加入进来,毕竟我们也曾经历过海啸,且危险洪水区域内安置了更多的资产,其中就包括关键基础设施。”

最后,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主任基尔希·麦迪(Kirsi Madi)女士表示:“教育是最重要的预防措施。它可以挽救更多生命,防止任何人在未来掉队。”

***

了解更多11月5日世界海啸意识日相关信息

在线回顾高级别小组讨论

原声版|英语版

获取更多相关信息,请联系:Thorkild Aarup (t.aarup(at)unesco.org)

 

版权说明:此文章转载自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

 https://www.unisdr.org/archive/61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