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22:36:07 Jun 10, 2019,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与印尼展开苏拉威西地震与海啸后合作

2018-10-11

自2004年12月26日印度洋海啸发生以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IOC)分别在印度洋、加勒比海、东北大西洋及地中海地区建立了海啸预警和减灾区域协调系统,取得了卓有成效的进展。这些地区的系统与自1965年以来就在运作的太平洋系统形成互补。“然而,我们仍面临着重大挑战”,弗拉基米尔·里亚比宁(Vladimir Ryabinin)博士说,“我们向在苏拉威西地震中惨遭摧毁的社区表示最深切的同情。”

2018年9月28日地震当天,高达3米的海浪在8-10分钟内就淹没了沿海地区。浪高过高等一系列特征揭示了此次海啸的复杂性。由印度尼西亚气象、气候和地球物理局(BMKG)管理的印度尼西亚海啸预警系统(InaTEWS)在地震发生后的5分钟内就通知了西栋加拉县和帕卢市的沿海地区,预警速度达到了演习标准。

当地民众由于撤离失败而丧生这一情况在媒体中引起了广泛讨论。也有人指责深海海啸浮标网络的缺乏限制了印度尼西亚海啸预警系统的警戒能力,然而这些说法毫无根据。虽然深海海啸浮标的数据对于提高区域或远场事件海啸预警的准确性很有价值,但对于类似于这一次的近场事件则非常有限。另一方面,更密集的实时沿海潮汐测量网络或为有效监测和取消预警提供了额外数据。

每一次海啸都有其特殊性,我们从此次海啸中吸取的教训,将帮助海洋学委员会强化全球范围的端对端海啸警报系统和减灾程序。海洋学委员会将同印度尼西亚政府一道,在委员会工作方针(海洋学委员会手册与指南37, 2nd edition)基础上,协调国际海啸调查小组(ITST)开展实地研究。这也是海洋学委员会针对此次海啸的首波援助措施之一。

里亚比宁博士还强调了社区准备工作的重要性,社区需要具备对官方预警和预示海啸的自然迹象作出快速、适当反应的能力。 这些举措对于挽救生命至关重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