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15:21:05 Jun 11, 2019,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第八次太平洋海啸演习将于2018年9-11月举行

2018-09-20

环太平洋地区的40余国将参加2018年9-11月举行的模拟海啸演习,以检验各国海啸应对决策机制及信息沟通系统和程序。

“2009年的萨摩亚群岛地区、2010年的智利、2011年的日本和2013年2月的所罗门群岛,这些海啸事件提升了我们为此类事件做好充分准备的需要。”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执行秘书Vladimir Ryabinin博士说,“此次重大演习将测试太平洋海啸预警和减灾系统增强服务,以利于各国未来的正式使用。”

“2018太平洋海浪演习”(PacWave18)将模拟海啸场景,各国需要调动从政府决策到社区行动的各级减灾力量参与。这已是该地区的第八次演习,第一次是在2006年5月,最近一次则在2017年2月。负责智利海啸预警系统中心的指挥官Carlos Zuniga中尉称,自2006年以来,PacWave已成为政府间海洋学委员太平洋海啸预警和减灾系统(PTWS)的常规部分。

演习亦为多个国家提供了良好的演练机会,这些国家接受位于日本的西北太平洋海啸咨询中心(NWPTAC)和位于中国的南中国海区域海啸预警中心(SCSTAC)提供的服务,包括短信提醒、威胁等级预报以及深海和沿海地区海啸幅度图。这些服务能有效帮助各国更准确地预测自身面临的海啸威胁。此外,太平洋海啸预警和减灾系统将于2018年11月5日世界海啸意识日举行一次实时通信测试,以检验海啸预警服务提供方(PTWC,NWPTAC,SCSTAC)与本地区国家之间的通信状况。

参与“2018太平洋海浪演习”的国家将根据曾经发生的历史事件,从7个不同的太平洋海啸情景中进行选择,并在9-11月间进行至少一次桌上演习。位于夏威夷的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日本的NWPTAC和中国的SCSTAC将发送模拟警报,由此触发相应国家的海啸响应,各国专家将评估本国的应对能力。

例如:

  • 美属萨摩亚和萨摩亚将于2018年9月21日测试其通讯系统;
  • 法国海外属地新喀里多尼亚、瓦利斯和富图纳群岛将于2018年10月8日开展联合反应演习;
  • 智利、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和秘鲁将于2018年10月24日联合测试其标准操作程序。

在智、哥、厄、秘4国参与的上述演习中,疏散演习将由模拟远场地震触发,这类地震会产生穿越太平洋的海啸波,影响整个南美洲太平洋沿岸。

全球约76%的致命海啸事件发生在太平洋及其相连海域。平均而言,该地区每1-2年发生一次破坏性的局部海啸,每个世纪则会发生数次波及整个太平洋地区的大海啸。在过去8年中,已有5起致命海啸袭击了该地区:2009年的萨摩亚和汤加、2010年和2015年的智利、2011年的日本和2013年的所罗门群岛。

演习由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通过其太平洋海啸预警和减灾系统政府间协调组(ICG / PTWS)赞助。

 

参与国名单:

澳大利亚
文莱
柬埔寨
加拿大
智利
中国
哥伦比亚
库克群岛
哥斯达黎加
朝鲜
东帝汶
厄瓜多尔
萨尔瓦多
密克罗尼西亚          
斐济
法国
危地马拉
洪都拉斯
印度尼西亚
日本
基里巴斯
马来西亚
马绍尔群岛
墨西哥
瑙鲁
新西兰
尼加拉瓜
纽埃
帕劳
巴拿马
巴布亚新几内亚        
秘鲁
菲律宾
韩国
俄罗斯
萨摩亚
新加坡
所罗门群岛
泰国
托克劳
汤加
图瓦卢
英国(皮特凯恩群岛)
美国
瓦努阿图
越南

 

 

网络资源

媒体资源:http://itic.ioc-unesco.org/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category&layout=blog&id=1150&Itemid=1150

“2018太平洋海浪演习”信息网站:http://www.pacwave.info

太平洋海啸预警和减灾系统:http://www.ioc-tsunami.org/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11&Itemid=12&lang=en

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http://www.tsunami.gov

西北太平洋海啸咨询中心:http://www.data.jma.go.jp/svd/eqev/data/nwptac/index.html

美国国家海啸预警中心:http://www.tsunami.gov

南中国海区域海啸预警中心:http://www.scsta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