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22:28:47 Jun 11, 2019,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 海底是什么样的?着手准备各方资源争取到2030年测绘整个海床
25.07.2016 - Intergovernmental Oceanographic Commission

海底是什么样的?着手准备各方资源争取到2030年测绘整个海床

© GEBCO: Albert II 王子殿下会见国际水文测绘组织主席Robert Ward先生和日本基金会主席 Yohei Sasakawa先生。

超过150位来自大型海洋相关组织的高级代表、科学家、学者以及商务伙伴,在摩纳哥召开的一次会议上签署支持 ‘海床2030计划’ 提出的目标——到2030年全面测绘整个海床将成为可能。

测绘海床的测深学对多个利益相关者至关重要:海洋科学家依靠测深图集来制定海洋科考的计划,以有效利用科考时间和资源;远洋船队需要精准的测深地图来确保安全高效的航行路线;灾难处理机构要靠测深地图来预报海啸、规划应对方案。了解海底都有什么——更确切的说,海床是什么形状的——是当今关于地球上大部分海洋的信息中缺失了的极其重要的一项,世界上有超过85%的海床没有得到现代测绘手段的测量。

在大洋地势图(GEBCO)项目的支持下,未来海床测绘论坛(7月15-17日召开)呼吁共享测深信息,建立世界基线测深数据库,还呼吁允许各国,特别是允许发展中国家和海岸国家,更便捷的获取测深工具和技术,以便使建立全面的数据库成为可能,从而通过共享数据来达成最终目标。

大洋地势图(GEBCO)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地理委员会(IOC)和国际水文组织(IHO)发起的一项联合计划,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负责测绘海床的国际组织。

经过两天激烈的专家小组讨论和分组会议探讨,与会者总结认为测绘海床的工作涉及到建立一个新的全球协调机制,协调测绘活动、收集所有可用深度测量数据,编制成一个全球性的、完整的全球海床图谱。必须通过国际合作动员参与者,并引入先进工具,例如测深数据后期处理分析软件、数据库技术、计算机基建、电网技术,以及最新海床测绘手段等。

为实现海床2030计划,涌现了许多科学创新行动倡议。Shell Ocean Discovery XPRIZE大奖赛目前正在挑战各支队伍研发新的深海技术,实现自动、快速、高分辨率的海洋测绘。大洋地势图项目和谷歌将会启动一项试验计划,利用大洋地势图项目的工作网络,进一步探索利用卫星影像测深技术在全球的应用。

<a name="h.nfeyau51yl9"></a><a name="h.mztded9f1qnp"></a><a name="h.gjdgxs"></a>实现‘海床2030计划’需要梳理现有数据并找出存在的缺口。科学研究和工业之间更多的机构性协调必须通过能力建设来完成,确保发展中国家的有效参与、以及G7和联合国机构必要的政治支持。推进海床测绘工作对现有保护和可持续利用世界的大洋、大海及海洋生物资源的联合国海洋框架的发展,尤其是对联合国海洋图集以及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14至关重要。




<- Back to: 所有新闻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