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5:25:28 Jun 11, 2019,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妇女和女童参与科学国际日

11 二月

        要实现可持续发展,科学与性别平等都至关重要。然而,许多妇女和女童仍然被排斥在科学之外:女性占全世界科研人员的比例仅不到30%。

        从改善人类健康到应对气候变化,解决“可持续发展议程”中一些最大的挑战需要发挥所有人的才能,这意味着必须让更多的女性从事这些领域的工作。研究的多样性需要更多有才华的研究人员加入科研队伍,带来全新的视角、才能和创造力。

        联合国大会将每年2月11日确定为“妇女与女童参与科学国际日”,以促进妇女和女童充分平等地接触和参与科学。这个国际日提醒人们,妇女和女童在科技界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应该加强她们的参与。庆祝活动由教科文组织和妇女署牵头,与促进妇女和女童接触和参与科学相关的机构和民间社会合作伙伴将广泛参与。

        活动日程(PDF)

总干事致辞

        “解决科学领域中性别不平等问题的一个主要手段,就是在家庭、学校和工作场所消除妇女和女童所面临的障碍。这就要求我们转变态度,挑战成见。我们需要纠正在教师、雇主、同龄人和家人中存在的关于女孩和年轻女性是否适合学习科学或是否适合求学的固有偏见,鼓励她们追求科学事业或在学术领域中扮演领导和管理角色。

        当女孩们在社交媒体、教科书和广告上看到的女性形象反映出狭隘且有局限的性别观念时,她们便很难相信自己可以成为科学家、探险家、创新者、工程师和发明家。正因如此,联合国妇女署正在引领“反成见联盟”倡议,鼓励广告商、科技公司和意见领袖摒弃广告中可能削弱或限制妇女社会角色的过时且老套的性别形象。这些不准确的描绘可能会阻碍妇女的事业,阻碍她们成为科学创新者。”

—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和联合国妇女署执行主任普姆齐莱·姆兰博-恩格库卡在妇女和女童参与科学国际日的联合致辞

下载致辞全文(PDF): English | Français | Español | Русский | العربية |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