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9:43:07 Jun 12, 2019,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杰出女科学家奖: 20年共同坚持性别平等

2018-03-23

focus_fwis2018_group.jpg

© UNESCO/Christelle ALIX

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杰出女科学家奖颁奖仪式于322日在教科文组织巴黎总部举行,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和欧莱雅基金会主席让·保罗·阿贡为5位优秀女科学家颁奖。

今年的颁奖式标志着这一成功合作关系建立20周年,该合作关系成立的目的是为了支持女科学家的发展,并消除科学中的性别偏见。

在过去的20年中,从事科学工作的女性比例增加了约12%,但仍然偏低——研究人员中女性比例不到30%。“玻璃天花板”仍然存在,在欧洲女性只占学术领导职位的11%;自1936年创立以来,只有3%的诺贝尔科学奖颁发给了女性;只有1名女性获得菲尔兹奖(国际杰出数学发现奖)。这种女性代表性不足影响了科学研究的质量。例如,研究表明,人工智能领域多样性缺乏导致其开发的软件复制甚至放大了刻板印象,尤其是与性别相关的刻板印象。

“我们需要依靠集体智慧,这意味着我们需要女科学家的才能,创造力和洞察力。我们的未来将取决于我们发掘人类各方面才能,以寻求对我们面临的挑战作出创新性回应的能力。“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说。

教科文组织和欧莱雅基金会将继续共同努力,赋予妇女权力,促进科学领域多样性,造福所有人。欧莱雅基金会主席让 - 保罗阿贡说:“我们希望加快变革,改善科学工作中的性别平衡和效率,以帮助促进科学进步,让所有人受益,并更好地应对当今世界面临的挑战。”

为了鼓励两性之间的进一步合作,欧莱雅基金会和教科文组织正在发起一项新的倡议。该倡议是性别平等团结浪潮的一部分,旨在动员科学界人士的积极参与。倡议邀请他们签署一份具有明确和可衡量的承诺的具体目标宪章,特别是促进女性获得研究经费,提供平等的招聘机会,努力在出版物和版权方面实现更好平衡。

第20届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杰出女科学家奖获奖者

非洲和阿拉伯国家
© L’Oréal Foundation | Thierry Bouët Heather ZAR教授(南非)
红十字会战争纪念儿童医院儿科和儿童健康系教授兼主任、南非开普敦大学SAMRC部门主管

医学和健康科学/儿科学
“她建立了一个关于肺炎、肺结核和哮喘的尖端研究计划,挽救全世界许多儿童的生命。”

 

 

 

亚太
© L’Oréal Foundation | Thierry Bouët 张弥曼教授(中国)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

生物科学/古生物学
“她在化石记录方面的开创性工作开启了对水生脊椎动物如何适应陆地生活的新见解。”

 

 

 

 

欧洲
© L’Oréal Foundation | Thierry Bouët Dame Caroline DEAN教授(英国)
英国John Innes中心教授

生物科学/分子生物学
“她对植物如何适应周围环境和气候变化的开创性研究为作物改良提供了新的途径。”

 

 

 

 

拉美
© L’Oréal Foundation | Thierry Bouët Amy T. AUSTIN教授(阿根廷)
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农学系IFEVA-CONICET教授

生态与环境科学
“她在天然和人为改变景观中的陆地生态系统生态学方面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北美
© L’Oréal Foundation | Thierry Bouët Janet ROSSANT教授(加拿大)
加拿大多伦多儿童医院高级科学家、多伦多大学教授、Gairdner基金会主席

生物科学/发育生物学
“她的杰出研究有助于更好地了解发育中的胚胎组织和器官是如何形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