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22:07:33 Jun 10, 2019,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社会转变

当今世界正处于重要的社会转变阶段,这种转变受到全球化、全球环境变化以及经济与金融危机等影响因素的驱动,随之而来的是日益加剧的贫富差距、极度贫困、排斥和剥夺基本人权等问题。这些转变表明,世界亟需创造性的解决方案,以促成和平、人的尊严、男女平等、非暴力和非歧视等普世价值的实现。受这些变化影响最大的应属年轻人,因而他们也就成为了这场社会转变中最关键的角色。

这场社会转变主要通过社会包容和社会创新的方式实现,与此同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全部活动也进入变革期,将对那些处于弱势或不利地位和被排斥的群体给予特别关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社会转变管理计划(MOST)和它的政府间委员会 (IGC)政府间委员会(IGC)作为一种独一无二的驱动力,对于可促进社会变革积极性的整体实力的提升,以及对于在社会科学知识、公共政策和社会之间建立沟通的桥梁和实现的可能,发挥着重要作用。

MOST计划侧重于两个重要主题:

  • 社会包容: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目标之一,其主要特征体现在消除贫困、缩小贫富差距和推进社会包容性的形成;以及
  • 环境变化所引发的社会转变:充分认识到亟待解决的危机,其范围之广,从自然资源的减少、食物、水和能源的短缺、生物多样性的丧失、城市化进程加快和人口增长所带来的压力,到气候异常和自然灾害。鉴于可持续发展需要无数社会和环境的支柱作为支撑,社会与环境所面临的挑战是密切相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