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2:53:42 Jun 11, 2019,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广角

击败自由之敌

cou_04_18_huxley_web_01.jpg

《将军》,意大利艺术家昂立克·巴耶(Enrico Baj,1924—2003年)于1969年创作的作品。他于1951年与他人联合发起了“艺核运动”——通过艺术创作来警告核技术的危险。

英国小说家阿道司·赫胥黎(Aldous Huxley,1894—1963年)分析了人类面临的最大威胁,建议世界性的权利法案应当作出以下努力:为满足全世界人民的需求而增加可用资源;限制那些通过财富或阶级地位统治普通劳苦大众的权力;以及更好地掌握应用科学。他在1947年6月寄出的“人权和人类处境的事实”一文中阐述了这些建议,该文是他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权哲学基础调研的答复,节选如下。

阿道司·赫胥黎

人口给资源造成的压力与日俱增,全面战争的爆发、威胁和持续备战——这些是目前自由所面临的最可怕的敌人。

地球上22亿居民中,有近四分之三的人食不果腹。到本世纪末,全世界人口将增加至近33亿(如果我们在这段时间内设法避免灾难的话)。与此同时,地球表面的大面积土壤正被侵蚀,人类40亿英亩的生产性土地正在迅速减少。此外,在工业化最发达的国家,矿产资源即将消耗殆尽或已完全枯竭,这一时期,人口不断增长,消费品的需求量不断提高,而技术进步将满足这一需求。

人口给资源造成的巨大压力以多种方式威胁着自由。人们更加卖力地工作,工作时间越来越长,生活状况却越来越差。同时,整个社会的经济形势十分不稳定,以至于恶劣天气等小灾难都有可能导致经济崩溃。社会动荡之时,个人自由极少或者根本不存在;当社会动荡在强有力的中央行政的干预下逐步走向秩序之时,就会有出现极权主义的重大风险。

由于人口给资源造成的压力逐渐增大,20世纪便成了中央集权和独裁统治的黄金时代,那时,奴隶制全面复苏,主要体现在政治异见人士、被征服人口和战俘身上。

在整个19世纪,新世界为人口爆满的旧世界提供廉价的食物,为受压迫者带来自由的土地。而今天,新世界人口众多并且不断增长,这里没有自由的土地。在很多地区,土地被过度滥用,土壤肥力不断降低。新世界仍会产生大量可出口的盈余。50年后,它是否还会有盈余来养活旧世界的30亿人?这似乎值得怀疑。

至此,应当补充的一点是,虽然整个地球人口激增,但是在西欧某些人口极度过剩的地区,人口固定不变并且即将开始下降。到1970年,法国和英国的人口将分别减少近400万,而俄罗斯将在现有基础上增加大约7500万人口,这一事实必然会引发政治问题,而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精湛的政治才干。

所载原则在具体立法中得到应用的宪法性权利法案当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护普通劳苦大众,使他们免受少数人的欺压,因为这些人常常通过财富或阶级地位以权势欺压多数人。但是,防始终胜于治。一纸限令是为了遏制集中在少数人手中的权力被滥用,说到底不过是减轻现有的罪恶。只有彻底消除邪恶,个人自由才有保障。目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致力于推进这项工作;幸运的是,如果该组织愿意,它可以先开展一项无比重要的预防工作,那就是彻底消除自由目前所面临的障碍。这些工作主要应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科学部门负责,因为缓解人口对资源的压力问题归属于科学和应用科学问题,而全面战争问题则是科学工作者作为个人和职业组织成员的一个伦理问题(当然,它也属于其他问题)。

 

在线阅读《信使》杂志刊发的阿道司·赫胥黎文章:

A defence of the intellect,1993年12月刊

The double crisis,1949年4月刊

阿道司·赫胥黎

阿道司·赫胥黎  英国小说家和批评家,著述颇丰,尤以反乌托邦式的《美丽新世界》(1932年)著称,用讽刺的手法生动表达他对20世纪政治和科技的不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