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22:08:49 Jun 10, 2019,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跨文化对话

世界是越来越紧密相连,但这并不意味着个人与个人和社会与社会之间真的生活在一起——据悉,成千上万的穷人、妇女、青年、移民和被剥夺公民权利的少数群体,都遭受过社会排斥。今天可接触到的信息、技术和知识要比以往多得多,但仍然需要有足够的智慧来避免冲突、消除贫困或者让每个人都享有学习的机会,让人们在一个安全的世界中和谐共处。

在这种新的、动荡的国际全球化局势下,必须明确一个核心:和平远不止停止战争,而是保持着各自的分歧(包括性别、种族、语言、宗教及文化)却仍能在一起相处、生活,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公平正义和人权的普遍尊重,这些都是共同生存不可或缺的前提。因此,和平永远不应被视为理所当然。这是一个持续的过程,一个长期的目标,需要不断建设、保持警惕和所有人的积极参与。这是一个需要根据不同情况而作出的选择,是一个通过与其他个人与群体的真诚对话而做出的日常生活的决策,无论他们住得是远是近。

如今,传播和推广有助于促进对话、非武力和文化和睦的价值观、态度和举措变得越发重要,同时还需遵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世界文化多样性宣言中所声明的原则:

“在当今这个日益走向多样化的社会中,必须确保属于多元的、不同的和发展的文化特性的个人和群体的和睦关系和共处。主张所有公民的融入和参与的政策是增强社会凝聚力、民间社会活力及维护和平的可靠保障。因此,这种文化多元化是与文化多样性这—客观现实相应的一套政策。文化多元化与民主制度密不可分,它有利于文化交流和能够充实公众生活的创作能力的发挥。”(第2条,“从文化多样性到文化多元化”)。

今天,和平需要更多积极的投入、更有远见的领导力、更有力度的教育价值观、对社会创新更广泛的研究以及一个先进的传媒界。每个人和每个元素共同构成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得以完成其使命的前提基础。本组织对发展教育和科学事业、文化创意产业、遗产古迹和充满文化的未来(包括一个充满活力且以和平为导向的全球传媒结构)作出长期承诺,这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为推进达成朝气蓬勃而又可持续的世界和平所做出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