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11:07:02 Jun 11, 2019,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首届国际教育日:行动重于庆祝

2019-01-30

educationday-final-article.jpg

Getty Images / monkeybusinessimages

2019年1月24日,联合国庆祝了首届国际教育日,在总部举办的教育日活动呼吁国际社会在庆祝之余应更专注于采取行动。

挪威外交部副部长Jens Frolich Holte表示:“我们需要坚持并加大对教育的投入,以推动2030年议程的实现。”在过去4年内,挪威的对外教育援助实现了翻番。他指出,挪威将制定进一步计划,继续加大支持力度。

教育:包容与赋权的关键驱动力

教科文组织与尼日利亚、爱尔兰、新加坡、卡塔尔和挪威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共同举办了此次活动,关注教育如何驱动包容与赋权。

爱尔兰常驻联合国代表Geraldine Byrne Nason大使作为活动主持人,在开幕仪式中表示教育是爱尔兰的首要优先事项,能够“为所有人构建一个更美好、更安全的世界”。她呼吁扩大对女童教育的投入,并强调“投资女童即保障社会的可持续性、心存希冀于未来”。她宣布爱尔兰将继续扩大对教育的投资。

教科文组织教育助理总干吉亚里尼(Stefania Giannini)提醒现在距2030年仅有12年时间,并呼吁应在各个层面深化合作、扩大投入。“这种投入将为人民和社会带来丰厚回报。我们期待在下一届联合国大会上可以看到更多国家元首明确地表达他们对教育的承诺。同时,我们还希望教育与技能可以在七国集团(G7)、二十国集团(G20)和地区组织的议程上占有一席之地。”

尼日利亚常驻联合国大使Tijani Muhammad Bande教授表示:“要切实帮助最落后的国家,我们前方的路还很漫长。”尼日利亚是设立国际教育日相关决议的牵头提案国。他补充道:“我们需要扩大教育的普及范围、优化学习成果、促成合作关系、投入政治承诺以及提高相关意识。

卡塔尔代表突出强调了教育至上基金会(EAA)所促成的跨越50国、惠及1000万儿童的合作伙伴关系;新加坡代表则强调了教育在促进公民参与、培养跨文化能力和数字能力以迎合就业市场新需求方面所发挥的作用。在宣布新加坡决定加入决议时,该国副常驻代表Jophie Tang表示这是为“在全球范围内提高对教育意义及其对社会影响的认识度”所迈出的第一步。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副主任Omar Abdi表示:“若要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4的承诺注入活力,则必须特别针对最落后地区的儿童,为他们量身打造援助方案,以满足他们的教育需求。将投资用在具有可行性的方案,并以学习作为我们奋斗的核心。”

以普遍优质教育作为首要优先事项

教皇方济各在开幕视频中对“教科文组织通过教育为推动世界和平所做出的努力”表示鼓励。他说:“我希望教育可以普及到每一个人,且具有包容性。”

活动当天还组织了2场座谈会,以可持续发展目标4为核心进一步促进合作,聆听学者、企业、基金会与教育全球伙伴关系的声音。此外,“教育不能等待”( Education Cannot Wait)基金会主席Yasmine Sherif还聚集了在19个受危机影响的国家内致力于人道主义与发展的活动者。

在同一天,吉亚里尼女士还主持了联合国“教育与终身学习朋友群”计划的启动仪式,这一计划的联合主席包括阿根廷、捷克、日本、肯尼亚和挪威。“朋友群”致力于将教育升级为联合国全球优先事项,协同“可持续发展目标—2030年教育”指导委员会与联合国大会、高级别政治论坛等联合国决策机构。日本常驻代表别所浩郎大使在代表联合主席发言时表示:“‘朋友群’将就教育的核心地位进行协调宣传,以实现全部可持续发展目标,并努力为成员国和利益攸关方提供一个共同平台,推进最佳实践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