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3:12:27 Dec 01, 2018,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生物圈保护区 – 可持续发展的学习场所

©UNESCO

生物圈保护区是由得到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MAB)计划承认的陆地、海洋和沿海生态系统构成的区域。所有生物圈保护区都致力于协调生物多样性保护和自然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经济发展、研究和教育。

此外,生物圈保护区是“‘科学促进可持续性’的支持地点”,旨在评估用于了解和管理社会系统和生态系统中发生的变化和相互作用包括预防冲突和生物多样性管理的跨学科方式。

生物圈保护区由各国政府提名,处于所在国的主权管辖之下。其地位得到国际社会的承认。

目前在120个国家有669个生物圈保护区,包括16个跨境地点。其分布如下:

  • 67 个位于非洲28个国家
  • 28 个位于11个阿拉伯国家
  • 137 个位于亚太地区的24个国家
  • 297 个位于欧洲和北美洲地区的36个国家
  • 122 个位于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的21个国家。

三个区域,一个生物圈保护区

生物圈保护区由旨在发挥三项基本功能的三个相互关联、相辅相成的区域组成。

· 核心区是一个为确保对景观、生态系统、物种和遗传变异的保护而指定的依法受保护的区域。一个生物圈保护区可能拥有不止一个依法设立的核心区,在核心区允许开展研究以及其他破坏性较少的活动。

· 缓冲区是围绕或毗邻核心区的区域,在缓冲区为促进研究、跟踪、培训和科学教育而开展生态活动或类似活动。在这一区域开展的活动包括:环境教育、娱乐、生态旅游以及应用研究和基础研究。

· 过渡区是保护区的一部分,在过渡区允许开展更多活动以便从社会、文化和生态角度促进经济发展和人类可持续性。过渡区被认为是一个多功能区,在这里可以以可持续的方式开展农业之类的活动。

生物圈保护区的作用

各生物圈保护区旨在发挥三项互补的基本功能:

·   保护功能促进对景观、生态系统、物种和遗传变异的保护。

·   发展功能促进社会和文化以及生态方面可持续的经济发展和人类发展。在这一背景下,可以根据国家规章实施各种生产活动,以确保和加强可持续发展的三个支柱:社会、经济和环境。

·    后勤功能为与当地、国家和全球范围的保护和发展问题有关的研究、培训、监测、教育和信息交流提供支持。

更多信息请查阅该网站的英文或法文版。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