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22:00:54 Aug 09, 2016,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欢迎来到联合国,您的世界!
 

大屠杀与联合国讨论文件系列

Mario Silva博士简历

第21号讨论文件

为什么我们需要国际大屠杀纪念联盟

作者:Mario Silva博士,国际大屠杀纪念联盟2013年主席

 

  大屠杀是史无前例的反人类罪行,是一个决定性的历史时刻,让全世界改变了对种族灭绝的看法和态度。大屠杀给我们提供了许多重要教训,帮助我们防止这种罪行再度发生。问题在于如何使这些教训得到保持、分享和实施。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纪念那些我们没有保护到的人。

  1998年,瑞典首相约兰·佩尔松为大屠杀教育、纪念和研究国际合作工作队制定了这样的目标,于是成立了国际大屠杀纪念联盟。

  国际大屠杀纪念联盟是一个独一无二的国际机构,各国代表团由政府官员和关于大屠杀的非政府专家组成,其中包括学者、博物馆专业人员、教育工作者和研究人员。联盟的主席每年由成员国轮流担任,加拿大荣幸地担任2013年3月至2014年3月的主席。

 

  缘起

  促使佩尔松首相这样做的因素有好几个。一个因素是他亲自访问了汉堡附近的Neuengamme前纳粹集中营,读到在那里受害的犹太儿童的故事。另一个因素是民意调查显示,瑞典的年轻人缺乏关于大屠杀的知识,令人担忧。

  佩尔松首相邀请比尔·克林顿总统和托尼·布莱尔首相参加这项工作。2000年1月27日至29日,代表46个政府的国家元首、总理、副总理和部长在斯德哥尔摩一致通过了《关于大屠杀的斯德哥尔摩国际论坛宣言》。

  由于国际社会承诺实施斯德哥尔摩宣言的原则,许多国家开始公开辩论本国的历史,承认本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与大屠杀的关系。战争时期发生了甚么事?我们国家做了些什么?我们学到了什么教训,保证这种事情不再发生?

  今天,国际大屠杀纪念联盟已经从三个发起人发展成一个关于大屠杀问题和有关事项的国际专家网络,加强了31个成员国之间的政治合作,以协商一致的方式进行工作。

  参加国际大屠杀纪念联盟的成员国承诺实施斯德哥尔摩宣言的原则,其中指出“大屠杀是空前绝后的惨剧,大屠杀将永远具有普世的意义,”在这个“布满种族灭绝、种族清洗、种族主义、反犹太主义和仇外心理伤痕的世界,国际社会担负着与这些邪恶行径进行斗争的神圣责任”。各国政府必须承诺加紧努力,推动关于大屠杀的教育、纪念和研究。

 

  合作伙伴

  斯德哥尔摩宣言通过后,许多国际组织把大屠杀纪念作为它们的一项基本任务,这些组织包括联合国、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欧洲委员会、欧洲联盟基本权利机构和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国际大屠杀纪念联盟与这些国际组织协调合作,它们是联盟的常驻观察员。

  这项集体努力的种子早在六十五年前播下,联合国大会在1948年12月9日通过了关于《防止及惩治灭绝种族罪公约》的第260号决议。此外,2005年11月,联合国宣布以1月27日——俄罗斯军队在1945年解放奥斯威辛的日子——为缅怀大屠杀受难者国际纪念日。联合国大会关于纪念大屠杀的第60/7号决议回顾《世界人权宣言》,重申“大屠杀造成三分之一犹太人和难以计数的其他少数民族成员被杀害,将永远警示所有人防范仇恨、歧视、种族主义和偏见的危险”。

  必须了解大屠杀的背景、目的和意义,才能提高公众认识,齐心协力制止造成大屠杀的偏见和陈规定型观念。仇恨罪,不论是出于仇外心理、反犹太主义或否认大屠杀,是一个全球现象。我们作为个人或集体的一分子,有义务与歧视作斗争,因为歧视导致对族群的排斥和散播仇恨。

  加拿大总理斯蒂芬·哈珀在2010年指出:“纪念大屠杀不仅是承认历史,而且是一种理解和承诺:理解同样的威胁今天依然存在,承诺要承担责任,与这种威胁进行斗争”。

 

  与青年对话

  近年来,青年通过因特网和社交网络越来越接触到歧视性的观点。可是,解决的办法不是审查而是教育,而教育正是国际大屠杀纪念联盟的一个重要任务。国际大屠杀纪念联盟的教育专家国际网络编写了一系列文件,可以帮助教育工作者说明大屠杀及大屠杀与其他种族灭绝之间的关系。

  研究大屠杀可以帮助学生在遇到侵犯人权行径时思考权力的使用和滥用,以及个人、组织和民族的作用和责任。研究大屠杀可以提高认识,了解种族灭绝在当今世界发生的可能性。研究大屠杀还可以帮助学生了解偏见、种族主义、反犹太主义和陈规定型在任何社会可能产生的后果,帮助学生认识到多样性在一个多元社会的价值,增加对少数意见的敏感认识。

  学生对造成大屠杀的许多历史、社会、宗教和政治因素有了更多了解之后,他们就会认识到历史进程的复杂性。他们了解到众多因素汇合起来可以导致民主价值的崩溃。学生开始理解到,在民主制度中公民有责任识别危险信号,并知道在什么时候采取行动。学生通过学术机构或参加公民社会,可以提高他们自己和其他人的认识。

 

  公民社会

  过去十年来,国际大屠杀纪念联盟实施每年大约500 000欧元的赠款方案,努力促进公民社会的发展。国际大屠杀纪念联盟赠款方案的目标包括:

  赠款方案资助的项目包括:

  实施这一工作的有国际大屠杀纪念联盟的成员国,也有受到大屠杀影响的重要非成员国,例如乌克兰、白俄罗斯和俄罗斯联邦。

 

  当前的优先事项

  现在,国际大屠杀纪念联盟正在实施在前两任主席(荷兰和比利时)领导下、由专家制定的一个多年期工作计划,优先在以下领域进行工作:

  还有一些专家特别委员会从事别的工作,例如大屠杀与其他种族灭绝、罗姆人的种族灭绝、反犹太主义和否认大屠杀以及教育方面的特殊挑战,另外还有三个关于教育、纪念和研究的大型工作组,就如何在成员国和世界各地更广泛地支持大屠杀活动交流意见。

  国际大屠杀纪念联盟在2012年12月决定使用新名称,并通过更新网站和社交媒体,设法提供更多关于大屠杀的信息。这是因为本联盟的任务不断改变,从原来的网络论坛变成了集合一批专家来为全世界的政治和社会领导人提供资源。

 

  加拿大担任主席的一年

  国际活动

  加拿大担任国际大屠杀纪念联盟主席,除了支持正在进行的活动,还设法改善与国际组织的合作,以期协调努力,防止种族灭绝,打击反犹太主义、仇外心理、仇恨罪和其他形式的极端主义。我们将与常驻观察员合作,并探讨其他可能的伙伴关系。

  我将访问国际大屠杀纪念联盟的观察员国家葡萄牙、前南斯拉夫的马其顿共和国、保加利亚和土耳其,鼓励它们升级为正式成员,并继续联系还没有加入国际大屠杀纪念联盟的国家,如乌克兰。加拿大认为国际社会共同负有从大屠杀吸取教训的责任,而国际大屠杀纪念联盟提供了一个重要论坛,帮助防止在今后发生侵犯人权的情况。

  我还要编写年度报告,重点介绍成员国的倡议、国际大屠杀纪念联盟资助的项目和专家工作组的工作,从而提高透明度,加强宣传国际大屠杀纪念联盟的优先事项和进展情况。

  国内活动

  加拿大政府在社区合作伙伴积极支持下,对大屠杀的教育、纪念和研究作出重大投资,包括投资于一些主要项目,例如渥太华的国家大屠杀纪念碑和温尼伯的加拿大人权博物馆。加拿大在担任主席的这一年,将支持一些新的倡议,目的在使全加拿大更加了解大屠杀。

  加拿大政府将提供资金,帮助保存幸存者的证词。加拿大在战后为40 000名大屠杀幸存者提供庇护,他们也对加拿大作出巨大贡献。这些幸存者是加拿大大屠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们进入后幸存者环境的时候,保存幸存者的证词至关重要。

  鉴于教师作出的重大贡献,加拿大政府将给一位大屠杀教育的最佳教育工作者颁发国家奖。

  加拿大还参加了国际宣传画竞赛,主题是“挣扎求生——大屠杀的历程”,受邀参加比赛的是世界各地的图像、艺术或设计学生。一些国家的联合国区域新闻中心与大屠杀和联合国外展方案及其他机构合作,带头推动区域参加比赛的活动。得奖的宣传画将于2014年1月27日缅怀大屠杀受难者国际纪念日宣布,并在维也纳联合国总部展出。

  此外,加拿大将继续努力,纪念加拿大犹太人在加拿大严格的移民政策下的经历。在2013这一年,将用巡回展览方式展示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加拿大拘留犹太难民的情况以及圣路易斯号客轮的悲惨故事。

  10月在多伦多大学召开的国际学术会议将讨论青年学者和新的学术研究。加拿大图书馆和档案馆将编制关于大屠杀时期纪录的研究指南,并说明如何检索使用。

  这些正在制订的措施得到政府和社区伙伴的支持,包括国家咨询委员会,由加拿大参议员Linda Frum担任共同主席,此外还有一些学者、博物馆馆长、首席执行官、以及犹太人、乌克兰社区和波兰社区的领导人。

 

  结论

  作为2013年的主席,我将努力促进加拿大和全世界对大屠杀的认识,阐明国际大屠杀纪念联盟的相关意义。只要这个世界存在着基于种族、宗教和其他因素的歧视,就有实施关于大屠杀的教育、纪念和研究的必要。为此,国际大屠杀纪念联盟将继续发挥作为政府间组织的重要作用,致力于从大屠杀吸取教训,并与世界各地的政治和社会领导人分享这些教训。

 

  讨论问题

1. 国际大屠杀纪念联盟是怎样产生的?它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2. 国际大屠杀纪念联盟向学生和教育工作者提供什么样的支持?

3. 国际大屠杀纪念联盟目前的工作计划中有哪些优先事项?

4. 加拿大担任国际大屠杀纪念联盟的主席有哪些主要目标?

5. 国际大屠杀纪念联盟在帮助促进全世界人权方面可以发挥什么作用?

 

  本讨论文件丛编为研究大屠杀和如何避免种族灭绝的个别学者提供了一个提出问题以进行讨论和进一步研究的论坛。这些作者代表了不同的文化和背景,他们被要求根据自己的观点和具体经验,起草文件。个别学者所表达的意见并不一定代表联合国的看法。

 

返回讨论文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