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6:11:09 Jun 15, 2019,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博科娃与北欧文化部长一致认为艺术自由与创造力对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确保言论自由和促进创造性的文化政策对一个国家的长期发展非常重要。这是五月二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和六位北欧文化部长参加的一次辩论会的主题。这次辩论会为今年芬兰赫尔辛基市举办的一系列世界新闻自由日活动拉开帷幕。

在国家博物馆举办的这场高层辩论会由北欧部长理事会主导,主题是“重塑发展的文化政策,促进文化表达多样性和数字化时代的艺术自由”。

“文化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芬兰总统塔里娅·哈洛宁女士在主旨发言中表示,并强调性别平等在重塑文化政策中的重要作用。

辩论会由芬兰广播公司高级新闻主播和制作人Jussi-Pekka Rantanen 主持,博科娃与芬兰教育和文化部长萨妮·葛朗-拉瑟宁,瑞典文化与民主部长阿莉塞·巴·库恩克,挪威文化部长琳达·哈丽蓝德,丹麦文化部长贝尔特.豪德,冰岛教育、科学与文化部长伊鲁吉·贡纳尔松之间展开辩论。格陵兰岛、法罗群岛和奥兰群岛等三个北欧自治区的代表——法罗群岛文化部长Rigmor Dam 也作了发言。

总干事在发言中说“我感谢北欧部长理事会发起这个倡议,并把这个辩论与世界新闻自由日联系起来。”“这很重要,而且有新意,反映出各国政府和北欧部长理事会进一步承诺将推动文化多样性、创造性和言论自由成为健康、开放、生机勃勃的社会的基本支柱。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05《保护和促进文化多样性公约》强调人权和基本言论、信息和通讯自由、以及政府实施支持创意和艺术自由的政策的权利。事实上文化创意产业具有经济和文化双重价值,因而将在促进全球经济发展、建设包容社会中发挥重要作用。

赫尔辛基高层辩论主要探讨了遵循2015年联合国成员国采纳的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在国家发展政策和国际发展支持项目中更好地融入文化因素的问题。

为支持2030议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瑞典政府的支持下完成全球报告《重塑文化政策》, 展示言论自由在电影、音乐、艺术、演出和媒体等创意产业的贡献,以及这些怎样支持了世界各国的发展。这是自2005年公约采纳以来首次就公约的影响力所做的监测报告。

 

文化和创意产业代表了全球经济中发展最快的一个领域,中东地区的增长率是17.6%,南美洲11.9%,亚洲6.9%,大洋洲6.9%,北美洲和中美洲4.3%

所有参加辩论的北欧国家都签署了2005公约,这份公约指导各国引入更好文化政策,保护和促进创意与媒体专业人员的工作。瑞典库恩克部长明确表示“签署认可公约只是一方面,现在我们应该全面实施这项公约。”

2015年针对艺术家的袭击进一步增多,因此瑞典广播公司记者、主持人 Rantanen 呼吁各位部长分享他们在保护艺术自由方面的优先事项。

讨论聚焦文化表达多样性对人权与尊严,对工作与税收,以及对性别平等的影响力。而这正是文化推动更全纳、更可持续的发展的途径,尤其是在助力发展中国家落实2030议程方面。

圆桌会议期间,北欧各国文化部长提出 促进文化表达多样性和数字化时代艺术自由宣言。这份宣言特别呼吁国际社会提升在艺术自由、性别平等、公民社会参与和数字化时代挑战等领域的全球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