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4:23:01 Jun 12, 2019,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路透社记者瓦隆和觉梭获2019年教科文组织/吉列尔莫·卡诺世界新闻自由奖

2019-04-10

2019-laureate-winners_news-size.jpg

© Ann Wang / courtesy of Reuters

缅甸籍记者瓦隆(Wa Lone)和觉梭(Kyaw Soe Oo)将获得今年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吉列尔莫·卡诺世界新闻自由奖。获奖人选的择定是基于由媒体专业人士组成的国际评委会建议。

2位获奖者均被当局判处7年监禁且正在服刑。在2017年12月12日于仰光被捕时,他们正在为路透社报道缅甸若开邦涉嫌侵犯人权的行为。

“瓦隆和觉梭象征着他们的国家在经历了几十年的孤立之后的崛起。”评委会主席陶赫曼(Wojciech Tochman)说,“他们都来自普通的地方家庭。在其出生的军政府时代,他们努力追求的事业尚无可能。他们被捕的原因,是记录了针对罗兴亚人的罪行这一禁忌话题。我们最终选定瓦隆和觉梭,意在向他们的勇气、不屈服和对言论自由的承诺致敬。”

今年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吉列尔莫·卡诺世界新闻自由奖颁奖仪式将于5月2日举行,作为在埃塞俄比亚举办的世界新闻自由日(5月3日)庆祝活动的一部分。今年庆祝活动的主题是“媒体推动民主:虚假信息时代的新闻和选举”。

该奖项表彰在捍卫或促进新闻自由领域的杰出贡献,尤其是在险境中的斗争。奖项以哥伦比亚记者、《观察家报》(El Espectador)编辑吉列尔莫·卡诺·伊萨扎(Guillermo Cano Isaza)的名字命名,他于1986年12月17日在位于哥伦比亚波哥大的报社办公室楼前遭到暗杀。

2.5万美元的奖金由哥伦比亚吉列尔莫·卡诺·伊萨扎基金会、芬兰《赫尔辛基日报》(Helsingin Sanomat)基金会和纳米比亚媒体信托基金共同资助。

****

联系人

 George Papagiannis,教科文组织媒体科,g.papagiannis@unesco.org,

Sylvie Coudray,教科文组织言论自由科,s.coudray@unesc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