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斯里兰卡海港城市和海上丝绸之路

一些地图和游记见证了斯里兰卡港口城镇在古代丝绸之路中的重要性。这些城镇和城市拥有被保护的天然港口,这个海港为船只提供了避风港以及促进了世界各地人民之间的互动。一些来自希腊、意大利、阿拉伯和中国的手稿和制图文件说明了斯里兰卡岛的地理位置及其为印度次大陆、欧洲、中国和阿拉伯半岛的海员提供的潜在港口设施。

其中一个例子是Mantai的沿海城镇,它在公元前5世纪至公元13世纪是海上贸易中心而得到繁荣发展。该镇位于该岛的西海岸,这里早期为希腊人所知,并出现在公元2世纪由Claudius Ptolemy制作的第一张斯里兰卡地图上。公元6世纪的希腊商人和旅行者Cosmas Indicopleustes(字面意思是“航行到印度的宇宙”)写了一份关于斯里兰卡的生动描述,他称在他生命中这里是印度洋最重要的商业中心。

阿拉伯海员将斯里兰卡称为“Serendib”岛,他们熟悉的Adams Peak山是一个著名的登陆点。它在地图学家Al-Idvisi在公元12世纪绘制的Serendib地图上占据了显著位置。伊本·巴图塔(Ibn Battuta)在14世纪对这座山进行了朝圣,详细介绍了他在岛上发现的一些重要港口城市。在加勒(斯里兰卡南部)发现的阿拉伯墓碑以及在科伦坡发现的苏菲铭文,为早在公元10世纪就出现在岛上的伊斯兰教活动提供了佐证。

丝绸之路上的青年学者系列采访 - 罗宾·维尔(Robin Veale),法国

“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访谈系列旨在通过为年轻人提供一个传播他们大多数闻所未闻的声音的平台,赋予年轻人表达自己的权力。通过这个系列,来自欧洲、中东、非洲和亚洲不同国家的年轻学者将接受Ankur Shah的采访,分享他们对古代丝绸之路的研究和想法。

罗宾在法语和英语的母语环境中长大,他很早就开始学习语言,首先是西班牙语和德语,后来他在爱丁堡大学学习俄语。作为一名英国文学毕业生,他对戏剧充满热情,他最近在他的家乡里昂开始了在French Jouneymen(旅伴Les Compagnons)的木匠学徒之旅。

 

问:作为里昂市民,丝绸之路对你意味着什么?

文化选择: 韩国佛教艺术中的丝绸之路跨文化元素

丝绸之路对其沿线地区艺术的传播和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佛教艺术的发展通过丝绸之路便捷的文化互动,更普遍地影响了亚洲艺术的发展。这些文化互动在公元4世纪佛教传入后从而蓬勃发展的韩国佛教雕塑的风格、派系上被明确证实。从近东的艺术品进口记录表明,朝鲜半岛与西部地区之间存在贸易往来。

事实上,在印度佛教艺术的形成阶段(公元前5世纪),可以观测到希腊风格和近东艺术对其的影响可以与印度艺术传统。随着这种艺术传遍中亚,它成为印度次大陆、伊朗高原和中国不同文化传统的大熔炉。随着时间的推移,中亚佛教艺术的改良版本在最终被引入朝鲜半岛和日本之前到达中国。朝鲜半岛的佛教雕塑将亚洲艺术中既有的风格和图像特征本土化,创造出独特的艺术传统。

尽管佛教传播到朝鲜半岛主要是通过中国,佛教教义和艺术形式的来源可以追溯到印度次大陆,其宗教起源于公元前5世纪。许多中国和朝鲜朝圣者前往印度次大陆朝拜圣地,了解佛陀的教义,并获得佛教文献和图像。与此同时,印度和中亚僧侣前往中国,有些甚至前往朝鲜半岛,在那里他们翻译佛教文本、传播佛教并创造新的佛的形象。

文化选择:印度和欧洲对波斯细密画的影响

伊朗艺术在几个世纪的发展中受到各种影响,特别是丝绸之路的影响。在公元13世纪蒙古艺术元素被引入伊朗艺术中后,来自不同艺术学校的许多文化元素在伊朗高原萨法维时期(公元1501-1736)期间形成了独特的波斯绘画风格。其中一些艺术趋势通过丝绸之路到达伊朗高原,比如欧洲和印度的风格元素融入了当时流行的绘画风格,其中最著名的是细密画(小且精致的彩色图纸)和手工绘本。

根据Shah Tahmasp I(公元1524年-1576年),两个主要的绘画学校在大不里士法院被建立,它们是土库曼宫廷学校和画家Behzad的赫拉特学院。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艺术融合形成了新的早期萨法维风格,这种风格通过两个学校校友合作的雄心勃勃的艺术项目而得以展现。

伊朗高原的萨法维时期的艺术元素特征是各种插图手稿的制作,其中一些手稿数量大且富有艺术设计感,还有一些更为朴素。在16世纪期间,当地书法家和艺术家完善了手工绘本(带有装饰、边框和小插图的文字)。在宫廷和大不里士、加兹温、赫拉特和马什哈德等城市的私人图书馆工作的工匠团队把这些手稿汇编在一起。在16世纪中叶,Muraqqa——一种新型的书籍,亦或者包含带有书法的细密画作品合集,变得越来越流行。

丝绸之路上的青年学者:系列采访

在过去三年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丝绸之路在线平台一直在努力探索当今年轻人对古代丝绸之路的态度。 2017年,该平台推出了“年轻探险者日记”,书中描绘了三位国家年轻地理探险家在从威尼斯到北京的23,000公里的公路旅程。他们远行的梗概可以在这里阅读。 2018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随后推出了“青少年眼中的丝绸之路”摄影大赛。比赛吸引了来自100个国家、14-25岁年龄段的年轻摄影师提交了共计6,625份作品。比赛中每个年龄组的获奖照片都可以在这里查看。

你知道吗? 沿海爪哇文学中马来语的运用

马来语不仅是东南亚海洋贸易的通用语言,而且该语言也融入了爪哇文学。在现代印度尼西亚的沿海城镇,由于丝绸之路的文化影响,来自不同地区的人们经常接触彼此。来自东爪哇的公元18世纪的文学证据表明,在沿海地区,马来语不仅仅是一种偶尔通过翻译来与不同人交流的语言,而且实际上由于逐渐增长的双语人口,马来语被纳入了爪哇文学作品中。

18世纪早期在东爪哇写的《Sêrat Jayalêngkara》一书是其中的一个杰出代表。它属于pesisir文学类别,pesisir意为“海岸”或“沿海地区”,意在为穆斯林读者服务。然而,尽管如此,它内含印度教影响的元素,特别是在印度教宗教经文中常见的“细身”(suksma)或“灵魂”(soul)等词。这本书有两个角色的对话,这两个角色使用马来口语(不同于文学马来语)说话,这表明作者掌握双语,或者至少掌握了马来语。因此也可以假设沿海地区那些期待阅读它的人也懂该语言,或者甚至可能他们掌握双语。

第三届“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通过《长沙倡议》

 

2019年3月31日,来自85个国家的125名参与者聚集在中国长沙和南京参加第三届“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

文化选择:尼泊尔丝绸之路沿线的佛教遗址

佛教起源于印度次大陆,是通过丝绸之路传播的众多主要宗教之一。在公元前3世纪统治大部分印度次大陆的孔雀王朝国王阿育王的赞助下,佛教摆脱了在此之前被限制在一个相对较小的区域的处境,佛教传播到整个印度次大陆,后来通过丝绸之路,横跨南亚和东南亚。

在19世纪,在印度次大陆东北部的特莱(Terai)尼泊尔地区进行了几次考古发掘,那里是佛陀悉达多·乔达摩(Siddhartha Gautama)出生并成长的地方。这些发掘揭示了许多砂岩柱和被称为“佛塔”的纪念坟冢,在公元3世纪这些坟墓由阿育王(Emperor Ashoka)建造。

值得注意的是,这片遗址的一根纪念柱上的铭文可以证明蓝毗尼是佛陀的诞生地。另一个重要的发现是Nigalihawa村庄的纪念柱,上面有婆罗米文和巴利语的雕刻,纪念柱记载了阿育王在他统治的第20年访问时建立纪念柱并表达了对佛陀的崇敬。以下地点有许多纪念柱和佛塔分布:蓝毗尼(Lumbini),迦毗罗卫国(Kapilavastu),摩诃林(Mahavana),Kshemavati,Shobhavati和拉玛格拉玛(Ramagrama)。这些地点不仅与佛陀的生活息息相关,而且还与通过北印度次大陆的丝绸之路相连。

“女性在丝绸之路中的角色”特别活动

2019年4月3日在巴黎教科文组织总部举办了一场主题为“女性在丝绸之路中的角色”的特别活动。该活动包括《丝路女性》电影放映以及圆桌会议。教科文组织与阿曼苏丹国、土耳其、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和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常驻代表团合作,组织了这场由电影制作人和一个国际专家讨论小组参加的圆桌会议。

本次圆桌讨论会由H.E. Samira Mohamed Moosa Al Moosa博士(阿曼)主持,邀请了电影导演Yassamin Maleknasr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平艺术家Bibi Russel女士和İlberOrt aylı先生(加拉塔萨雷大学历史学教授 - 伊斯坦布尔和比尔肯特大学 - 安卡拉以及托普卡匹宫前主任)一起讨论女性在保护和传播丝绸之路遗产方面经常被忽视的贡献。圆桌会议也给了观众向小组提问的机会,促成了一场生动、信息丰富的交流。

“丝绸之路上的纺织,服装和配饰”专家会议在西班牙巴伦西亚召开

“丝绸之路上的纺织,服装和配饰”专家会议于2019年3月14日至16日在西班牙瓦伦西亚举行,由教科文组织丝绸之路沿线文化互动地图的项目组支持。

该专家会议由教科文组织与瓦伦西亚地区政府旅游秘书处(瓦伦西亚政府总部)合作举办,并由西班牙联络处和教科文组织丝绸之路线上平台的国际网络主席José Maria Chiquillo Barber先生协调。

会议汇聚了来自世界各地的25位专家,共同探讨丝绸之路沿线纺织品,服装和配饰的文化交流和相互影响。讨论的主题包括:纺织品生产的传统方式和技术,服装设计和制造中的相互影响,在庆祝仪式和时尚中丝绸的运用,以及新兴配件中蕴含的文化交流。在互动地图集中的纺织,服装和配饰的主题下,开展这些讨论将有助于确定和更好地展示丝绸之路共同文化遗产继承文化中的主要元素,方法和技术。

在当今全球化的背景下,往往以不信任,不容忍和紧张为其特征,更好地了解丝绸之路沿线繁荣的丰富历史和共同遗产,对于加强文化间对话,和平与合作至关重要。丝绸之路沿线文化互动地图集将提供这些知识的具体阐释,为便于更好地理解人们和文化之间的相互影响提供关键信息。

 

P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