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9:17:06 Dec 04, 2018,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 2016世界新闻自由日强调信息自由与可持续发展之间的联系
25.04.2016 - UNESCOPRESS

2016世界新闻自由日强调信息自由与可持续发展之间的联系

巴黎,4月25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旗舰庆祝活动世界新闻自由日(5月3日)将于今年5月2日至4日在芬兰赫尔辛基市举办。这个即将到来的庆祝活动的主题是信息与基本自由的可及性,重点聚焦:信息自由与可持续发展,保护新闻自由,反对过度审查和监控,保证线上和线下记者的安全。

这是继2015年末联合国采纳2030 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以来,新闻自由首次被与可持续发展联系起来。SDGs 确认应该“遵守国内法规和国际协议,确保公众可以接触到信息并保护基本自由 。”(SDG 16 第10条)

有自由独立的媒体向全世界公民传达信息对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至关重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在当天的致辞中说:“当今世界各国迭现动荡与变革,某些新的挑战需要开展全球合作与国际行动来应对。此时此刻,对于高质量信息的需求超越以往任何时候,这就需要为新闻自由开创有利的环境和完善的机制,确保公众享有知情权。”

在为期两天的大会*和5月3日早晨的庆祝活动期间,总干事将和芬兰首相尤哈·西皮莱、赫尔辛基市长尤西•帕尤宁一起发表演讲,她将谈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促进新闻自由和信息自由的努力,以及在提升记者安全终止有罪不罚方面采取的行动。

全会将讨论下列议题:新闻自由、过去25年间信息与透明权利、过度监控、数据保护和网络审查、信息自由作为一项基本自由和人权,并最后采纳一项由1000多名与会者(包括媒体工作人员、政府代表、政府间与非政府间组织代表及民间社团代表等)提出的宣言,即《芬兰宣言》。

在九个平行会议中,与会者将探讨政治、社会、技术领域与言论自由相关的广泛议题:当前难民危机对公共服务媒体价值观的影响、艺术自由与发展、检举者与记者的信息来源保护、反对媒体中仇恨言论、社交媒体中的性别和激进化以及虚假信息等。

活动议程中还有关于信息可及性、可持续发展目标指标以及记者安全的讨论,后者是教科文组织尤为关注的一个议题,我们对每一次针对媒体工作者的致命袭击都予以谴责,并倡导终止对很多这类犯罪者的有罪不罚。

今年大会的创新之处在于建立了艺术自由、媒体多样性和新闻自由的联系,正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保护和促进文化表达多样性公约中所倡导的那样。这些问题将在平行会议II中进行讨论,芬兰教育和文化部长Sanni Grahn-Laasonen 将出席讨论,此外大会的30边会“为发展重塑文化政策,在数字化时代促进文化表达多样性和艺术自由”也将涉及这些问题,所有北欧国家的政府部长和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以及来自非洲、亚洲、欧洲和中东地区的艺术家也将出席这一活动。

5月3日傍晚,芬兰总统绍利·尼尼斯托和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将主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吉列尔莫·卡诺世界新闻自由奖颁奖仪式。今年的获奖者是阿塞拜疆新闻调查记者Khadija Ismayilova。这个包含25,000美元奖金的奖项以1986年12月17日在波哥大自己办公室前遭暗杀的哥伦比亚记者吉列尔莫·卡诺·伊萨萨的名字命名,以示敬意。奖金由加诺基金(哥伦比亚)和赫尔辛基Sanomat基金(芬兰)提供。

今年的庆祝活动将以5月4日的研讨会结束,这次研讨会将评估芬兰和瑞典政府资助的促进阿拉伯地区言论自由发展项目的影响。9位青年摄影记者的作品展将贯穿整个世界言论自由日活动期间,他们都接受过由芬兰和瑞典出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办的区域项目的培训。

 2016世界新闻自由日的庆祝活动由芬兰教育与文化部和外交部合作组办,活动得到近五十个民间团体和媒体组织的支持。

 今年全世界将举办近一百个世界新闻自由日活动。

 

****

 

媒体信息:

 

新闻发布资料包: https://en.unesco.org/world-press-freedom-day-2016/press-kit

联络: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Roni Amelan: +33(0)7 86 43 58 76

 

芬兰外交部: Mari Lankinen, mari.lankinen(at)formin.fi, +358 (0)295 350 642

 

芬兰教育与文化部: Heidi Mäenpää, heidi.maenpaa(at)minedu.fi, +358 2953 30230), 对当地媒体。

 

 

*活动视频直播: http://www.unesco.org/new/en/communication-and-information/resources/multimedia/webcast




<- Back to: 所有新闻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