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3:33:47 Aug 29, 2019,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于人之思想中构建和平

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第30次大会回顾全球海洋科学进展并确定战略方向

2019-07-04

30iocassembly.jpg

© UNESCO

在经过近2周的热烈讨论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第30次会议落下帷幕。6月26日至7月4日,代表们齐聚教科文组织总部,对过去的工作展开回顾,商定今后工作优先事项,并选举出海委会的新任官员和执行委员成员。

大会

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IOC,简称海委会)150个成员国的代表于6月26日至7月4日在教科文组织巴黎总部出席大会,审查委员会工作进展并为未来2年的工作给出指导意见。

“过去2年内发生了许多对全球海洋和海委会来说前所未有的积极变化。即将离任的海委会主席豪根(Peter Haugan)教授在开幕式上说到:“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公民都开始关注海洋发展,并将其视为一项可以帮助人类解决各种问题的重要的资源。”实现2030年议程和可持续发展目标(特别是可持续发展目标14,即“海洋”目标)的工作提高了海委会在联合国系统、政策制定者和公众间的知名度。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作为“联合国托管机构”,海委会为用于帮助各国监测和报告可持续发展目标14进展的两个指标的制定发挥了重要作用,相关工作已取得实质性的进展。海洋酸化和各国海洋研究支出指标概念清晰、现已获得认可,并能够用于收集全球数据。

海洋科学社会契约

与此同时,联合国大会推行的“2021-2030年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既是对海洋科学重要社会作用的高度认可,也是一个独一无二的机会,它能帮助海洋科学走出固有领域、为社会提供新的变革性解决方案、实现海洋资源的保护和可持续利用。

海委会执行秘书拉比宁(Vladimir Ryabinin)博士说:“由海委员会协调的所有方案和活动都将以其独特的方式展开、在与‘海洋十年’的目标保持一致的同时,为践行‘海洋学新的社会契约’作贡献。”

大会不但鼓励海委会秘书处加强与伙伴组织的合作以支持十年科学计划,还主张各成员国在自愿的基础上,为海委会即将展开的有关“海洋十年”的活动给予经济资助。联合国秘书长海洋问题特使汤姆森(Peter Thomson)在一番热情澎湃的演讲中进一步敦促海委会成员国加大预算投入,不要“让海洋十年的雄心壮志落空”。

伙伴关系将是实现“海洋十年”的核心,与可持续发展十年有关的各基本文件和信息正陆续对各国家级行动者、科学家、企业、公民和其他利益攸关方发出邀请,以“共同实现我们不能单独做成的事情”。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将气候变化定义为人类面临的主要威胁之一,发展海洋科学的一项当务之急就是为各国提供支持、制定与海洋有关的适应及减缓气候变化的战略。海委会在未来几年与各主要气候研究机构(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等)之间就海洋与气候关系展开的合作将变得尤为重要。

在海委会主席豪根看来,世界气象组织是与海委会共同降低灾害风险、提供气候信息的重要合作伙伴,于此次大会成立的世界气象组织与海委会联合协作委员会是一个“里程碑式”的决定。

海洋观测对于支持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循证决策来说至关重要。各重要项目和倡议活动,如全球海洋观测系统(全球海洋观测系统2030战略已于大会上通过)、第二次国际印度洋考察(IIOE-2)和致力于在2030年之前完成对全世界海底探索的2030年海床计划,将进一步增进我们对海洋的理解,并为可持续发展和人类安全、福祉和繁荣提供必要的基本信息。

海委会秘书处将继续为围绕海洋科学和管理的全球合作提供平台,通过交换海洋数据和信息以及海洋科学方面的最佳实践等方式,提高成员国的有关能力、并特别关注最脆弱的国家,如沿海最不发达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

海委会委员会同样正通过以下途径积极改善公民与海洋之间的互动方式:加强全球公民对海洋知识的了解;借助沿海地区和大型海洋生态系统管理方案(拟定海洋空间规划、支持可持续海洋经济增长、对海啸及其他海洋灾害进行预报),提高海洋社区的活力。

选举

7月3日,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成员国选出了海委会的新任官员(主席和5名副主席)及执行委员会成员。新任主席特洛伊西(Mr. Ariel Hernán Troisi, 阿根廷)得到了莫里茨(Monika Breuch Moritz,德国)、夫洛罗夫(Mr Alexander Frolov,俄罗斯)、诺盖拉(Mr Frederico Antonio Saraiva Nogueira,巴西)、谢诺伊(Mr Satheesh Chandra Shenoi,印度)和席尔米(Karim Hilmi,摩洛哥)的支持。

授奖

在纪念布鲁恩(Anton Frederick Bruun)博士和帕尼卡(N.K. Panikkar)博士的传统讲话结束时,来自英联邦科学和工业研究组织(CSIRO)的汤普森(Peter A. Thompson)博士和来自肯尼亚海洋与渔业研究所的乌库(Jacqueline Uku)博士因在海洋学上的出色工作分别被授予海委会安东布鲁恩纪念章和帕尼卡纪念章。

大会周边

大会周边一系列专题性会外活动和于6月27日举办的海洋科学日庆祝活动为与会代表、教科文组织工作人员和公众提供了更多机会进一步围绕海洋科学对可持续发展的贡献展开讨论。

大会第二周,海委会和韩国海洋研究与发展研究所(KIMST)签署了一份新的意向书以支持海洋科学十年和第二版全球海洋科学报告(GOSR)的发行。该意向书进一步见证了韩国海洋与渔业部(MOF)和韩国海洋科学技术研究所(KIOST)对海洋科学十年和全球海洋科学报告的不懈支持。

海委会还与法国国家海洋中心、欧洲最大的水族馆Nausicaá在20多年的合作基础之上进一步拓宽了合作领域。相关合作旨在通过围绕海洋知识素养开展交流互动和外展服务,缩短科学与公众之间的距离。

 

相关链接

海委会官网:http://ioc.unesco.org

海委会第30次大会:大会议程和会议文件文件

纪念讲话

会外活动

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