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3:17:11 Nov 19, 2019,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于人之思想中构建和平

教科文组织发布《互联网普遍性指标》中文版

2019-09-20

继教科文组织《互联网普遍性指标》西班牙语版本陆续发布之后,指标中文版现已推出,并成为该指标的第四个语种版本。

教科文组织感谢上海外国语大学(SISU)新闻传播学院对《互联网普遍性指标》中文版翻译工作的大力支持。中文版《指标》的发布将有助于各利益攸关方(包括学术界、政府、民间社会、私营部门、技术界或新闻界)开展对《指标》的研究和讨论,并考虑利用《指标》为中国的互联网政策建设提供信息。

《互联网普遍性指标》共包含303项指标,旨在评估国家一级的互联网发展状况。各项指标试图围绕以下四项原则对国家互联网环境进行研究:人权是否在互联网上得到保障?互联网是开放的吗?所有人是否都能平等地使用互联网?互联网管理是否以多利益相关者参与的方式进行?

以上四项原则与教科文组织在数字时代所提倡的《互联网普遍性ROAM-X框架》相照应,即:通过多利益相关者的合作建立基于权利、开放、可及的互联网。

作为对ROAM原则指标的补充,交叉性指标涵盖五个交叉性问题(X),即性别平等、儿童的具体需求、可持续发展、信任和安全以及互联网法律和道德层面上的问题。X指标与上述国家背景下的指标共同构成《ROAM-X指标》。

历时三年,《指标》的开发是与全球各利益攸关方包容性磋商的成果。2018年11月举行的教科文组织第31届国际传播发展计划(IPDC)理事会“支持利益攸关方自愿采用ROAM-X指标这一国际标准开展本国互联网发展状况评估,并鼓励提供财政支持实现这一目标。”。

自作出这项关键决定以来,教科文组织与来自超过25个国家的利益攸关方合作以利用该《指标》对其国家互联网发展状况和政策进行评估。预计有11个国家将在2019-2020年期间完成评估,评估报告将以教科文组织新设立的互联网普遍性指标国家评估系列丛书出版。

教科文组织欢迎更多国家和各利益攸关方使用《指标》对本国互联网发展状况进行评估。

如有意使用《指标》开展评估,请联系教科文组织该项目负责人胡献红女士 和Ms Lucy Levinson: internet.indicators@unesco.org

更多信息,请关注项目网站:https://en.unesco.org/internetuniversal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