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3:16:58 Nov 19, 2019,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于人之思想中构建和平

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为在巴黎举办的世界新闻教育大会揭幕

2019-07-22

news_220719_wjec.jpg

​​​​​​​2019年7月9日,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在巴黎第九大学出席第五届世界新闻教育大会开幕式并发表主题讲话。
© UNESCO

于2019年7月9-11日在巴黎第九大学举行的世界新闻教育大会(WJEC)是唯一一个专注于新闻教育的全球性活动。此次大会汇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新闻从业者、研究人员和培训师(600名参与者分别来自70多个不同的国家),与会者们就新闻工作及其教学的最佳实践、创新和挑战进行了交流。世界新闻教育大会每3年举行一次,本届首次在法国举行的世界新闻大会标志着该活动走过了15个年头。

2019巴黎世界新闻教育大会主席、巴黎九大新闻实践学院院长盖内(Pascal Guénée)启动了开幕仪式,并强调了此次大会关注的主题:创新、多样性、教育学、信息操纵、应对环境问题和记者安全。世界新闻教育理事会主席富特(Foote)回顾了世界新闻教育大会的起源和发展历史。

巴黎第九大学校长华尔特(Isabelle Huault)在开幕式致辞上说:“大会主题‘在颠覆性时代开展新闻教学’极有利于激发人的思考。新闻培训确实面临着各种重大挑战、冲击和转折点,它们皆体现在之前谈到问题上,如,数字时代的道德挑战、虚假新闻泛滥、求索真相、安全问题和责任,如对袭击事件的报道。因此,本届大会是一个反思教育实践演变、检验新思想、思考新闻教育转型和新型挑战的大好机会。”

教科文组织总干阿祖莱随后应邀发言。她在主题讲话中向与会者重申了教科文组织的使命,即通过一项规范性和预防性文件,帮助各国制定法律框架、对全世界记者安全状况进行监测和预警,并为各国提供开展能力建设的机会,以促进思想的自由流动和新闻自由。

总干事指出:“面对当前科技带来的‘颠覆’,我认为我们越来越迫切需要专业的新闻实践。新闻事业作为一项公共利益的重要性正与日俱增。正因为真相不同于其他公共利益, ‘真相部’并不存在,它必须通过自由、无偏见的良知来发现和阐述,也应独立于各政治、经济和技术势力。我们必须保护、支持和宣传这些不受束缚的良知,这既有利于新闻业的发展,也是为了保障我们共同的利益。建设文明社会是具有良知的新闻业的基本职能,文明社会中的每个人都能够运用智慧、借助事实信息和理性分析作出选择;自由和知情是作出选择的前提。职业媒体能够让社会在知情的基础上对决定自己的命运。”

教科文组织传播与信息助理总干事查楚克(Moez Chakchouk)在听众提问环节结束后也强调了媒体对实现与气候变化、新兴领域(如新技术和人工智能)有关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性。

通过各种区域和国家项目,教科文组织通过其国际传播发展计划(IPDC)与大量新闻学校建立了伙伴关系并向其提供支持、以帮助这些学校达到既定的卓越教学水平,如,提高员工培训质量、优化课程、学习材料和资源中心,发展网络和加强管理技能。

为实现这一目标,教科文组织一系列关于新闻教育的文件提供了相关示范课程和手册,这些课程和手册由新闻教育前沿专家开发,形式多样、语言丰富。它们既可用于整套课程教学,亦可有选择性地使用以适应当地媒体状况和新闻学生的需要。

大会期间,教科文组织向与会者分发了1400份上述培训材料(性别平等、虚假信息和气候变化)。教科文组织还邀请了来自最不发达国家的专家和代表出席大会,并成立了一个气候变化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