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3:24:26 Nov 19, 2019,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于人之思想中构建和平

教科文组织发表首个关于人工智能与教育的共识

2019-06-25

教科文组织发表的《人工智能与教育北京共识》是史上第一份为科学运用人工智能技术以落实2030年教育议程提供指导与建议的文件。《共识》是2019年5月16-18日在北京举行的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的成果,该会议聚集了50多名政府官员、105个会员国的代表,及近100名来自联合国机构、学术机构、民间社会和私营部门的代表。

《北京共识》的达成以《青岛宣言》为基础。教科文组织成员国于2015年通过《青岛宣言》,并承诺有效利用新兴技术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4”。

教科文组织教育部门助理总干事贾尼尼(Stefania Giannini)表示:“人工智能集各新兴技术之大成,正给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带来巨大改变。迈向人工智能时代的同时,我们需要重申这一承诺……我们需要正确引导人工智能改革,以改善人类生活水平、减少不平等现象、推动公平包容的全球化进程。

《共识》强调,在教育中使用人工智能技术时应注重提高人类技能和保护人权,从而在生活、学习和工作中开展有效的人机协作、促进可持续发展。

《共识》还指出,将人工智能系统地纳入教育工作有望解决教育领域中的各项重大挑战、创新教学实践,并最终加速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4的进程。

《北京共识》建议教科文组织会员国政府及其他利益攸关方:

  • 以政府引导、多方参与和跨部门的方法,针对人工智能技术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将人工智能纳入教育政策,允许地方制定教育战略优先事项,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4的具体目标。
  • 在益处明显大于风险的情况下支持开发以人工智能技术为支撑的教育和培训新模式,并借助人工智能工具提供个性化终身学习系统,实现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
  • 适时考虑使用相关数据来推动循证政策规划的发展。
  • 确保人工智能技术的使用旨在赋予教师权能,而非取代教师,制定适当的能力建设方案,提高教师使用人工智能系统工作的能力。
  • 让将来及现有的从业人员熟悉与人工智能时代紧密相连的价值观和技能。
  • 推广公平、包容(不分性别、健康状况、社会或经济地位、民族或文化背景及地域)的人工智能使用方法。重点强调性别平等,确保以合乎伦理道德、透明和可审计的方式使用教育数据。

《共识》还希望教科文组织为教育政策制定者能力建设提供系统支持,从而推动具体建议措施的落实;并与其他致力于在教育中发展人工智能的国际组织和合作伙伴一道,召集各方筹措资金、建立合作关系、促进国际协作。

《共识》建议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建立“人工智能助力教育”平台,为公开协商提供关键资源,如开源人工智能课程和工具、政策和最佳实践。《共识》还鼓励总干事与教科文组织成员国一道,制定指导方针,并提供更多在教育中公平、有效地利用人工智能的资源。

《共识》还指出亟待解决的国家和区域间人工智能发展不平衡问题,并要求各合作伙伴及国际组织监测和评估发展差距带来的影响,牢记人工智能使用上存在的两极分化风险。

教科文组织希望与各合作伙伴、国际组织一道充分发挥领导作用,遵照教科文组织的核心价值观,促进人工智能在教育中的发展。

如贾尼尼所说,“为了将人工智能运用到教育事业,我们应改竞争为合作。今日通过的共识将为我们日后的行动提供指导。”

教科文组织期待通过财务/实物支持及技术咨询贡献等渠道,与意欲利用新兴人工智能技术支持教育发展的个人或团体进行合作。

《北京共识》以联合国6种官方语言出版,点击此处进行查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