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11:05:11 Nov 19, 2019,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于人之思想中构建和平

教育的力量:来自四大洲的励志故事

2019-07-10

inspiring-stories-from-four-continents.jpg

© Sophie Garcia / James Rodríguez / Jyothy Karat / Olivier Jobard

一个布基纳法索女孩,一位布基纳法索妇女,一个生活在希腊的阿富汗难民家庭,一名印度教师以及一位危地马拉企业家。

这些体现教育力量的故事现正在主题为“教育改变生活”的沉浸式展览中展出。该展览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举办,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期间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展出。

每一个激励人心的故事都生动地展现了“可持续发展目标4”在教育领域的愿景。这些感人的个人经历有力地表明:全球每个人的一小步都在促进和保障每个妇女、男子和儿童享有受教育权

我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但是这是我的第二次机会,我不想浪费掉。

Photo credit : Sophie Garcia

为了赶上课程进度,21岁的特雷尔(Awa Traore)夜以继日地努力学习。她在布基纳法索的一个小村庄里长大,在那里她完全错失了上学的机会。当机会来临时,她搬到了30公里外的博博迪乌拉索市,在那里她与她的叔叔和婶婶一起住在回收商店,并为他们做饭打扫卫生。她的日子很繁忙,把侄子送到学校后,她要赶去集市。只有当她的日常杂务完成后,她才有时间看书并准备晚上6点半的扫盲班。阿瓦知道自己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弥补,其他受教育程度比她高的女性在找工作时也遇到了困难。尽管困难重重,她决心利用这第二次读书的机会,作为进入卫生领域工作的跳板。

 

我感到非常幸运我每天可以去上学,我母亲就没有这样的机会。

Photo credit : Sophie Garcia

11岁的小女孩萨娜(Rachidatou Sana)认真地低头答题。在博博迪乌拉索的库阿西学校,她已成为了一名优秀的学生,她喜欢解数学题,但为了能继续上学,她必须找到自己的解决办法。和布基纳法索的许多同龄女孩一样,拉奇达图出生在贫穷的家庭(她的母亲是文盲),她每天都要在家务、谋生和学习之间来回奔波。她想要的只是和其他人一样平等的机会。她计划上大学接受培训成为一名护士,她说,“这样我就能帮助别人和家人”。

 

如果马丁没有办法在这里学习,他将会落后其他孩子很多。

Photo credit : Olivier Jobard

24岁的卡里米(Shahnaz Karimi)和她34岁的丈夫拉苏里(Nasir Rasouli)以及他们8岁的儿子马丁(Martin)于2018年8月抵达莱斯沃斯岛。拉苏里一家最初来自阿富汗的赫拉特,为了过上更好的生活,他们离开了在伊朗的第一个家。现在,他们和其他1300名居民一起住在卡拉-特佩村,并且都有了自己的职业:沙纳兹是美容师,纳西尔是画家和装潢师。在莱斯沃斯,马丁在上小学,他的父母上英语课和艺术课。马丁的英语现在已经比他的父母说得好了。对拉苏里一家来说,教育充实了他们漫长的日子,给予了他们迫切急需的正常生活,并为他们带来了工作的希望和更美好的未来。

 

教育给我的生活带来最大的改变是我可以工作,攒钱买房,购买食物,帮助孩子们上学。

Photo credit : James Rodríguez

小女孩佩利科(Margarita Pelico)住在当地学校隔壁,她想同那些她看到的孩子们一样去上学。然而她的父母并不相信女孩子需要教育,所以需要说服他们。玛格丽塔来自危地马拉托托尼卡潘(Totonicapan)的一个叫洛希波勒斯的小村庄里,家里有9口人,在那里,人们大多过着男耕女织的生活。他们是玛雅基切族的族民,他们的母语是基切语。玛格丽塔的学校曾经关闭过,当学校重新开放时,她的学业已经落后了很多。13岁时,她发现了一个免费的、自由灵活的成人通信教育项目,这个项目专为错过学业的大龄女孩设计。她和她的老师一起去市场中学习加减法,在缝纫的时候学习计算。她下定决心继续学业,并成功上了中学和大学。现在她成为了一名社会工作者,经营着自己的纺织公司,她致力于帮助其他女孩走上同她一样受教育的道路,并把自己5岁的女儿送到她曾经就读的学校读书。

 

我认为教书育人,无异于送人一生之礼

Photo credit : Jyothy Karat

2008年,38岁的巴拉克里希南(Prathibha Balakrishnan)老师来到印度南部尼尔吉里生物圈保护区深处的卡迪查诺克里村,她的任务是教授贝塔卡朗巴山区的人们。那里没有电,没有学校,没有医疗。她与另一位非凡的女性——44岁的巴蒂奇(Badichi)共同开展工作。巴蒂奇是一个有7个孩子的部落女族长,她几乎没受过什么教育,但她对教育的力量有着与生俱来的理解。她努力工作,当一名女佣,为她所有的孩子和被父母遗弃的孙女阿尼莎(Anitha)支付学费。贝塔卡朗巴是个与世隔绝的民族,人们主要在茶叶和咖啡种植园工作,文盲率很高。当巴拉克里希南需要盟友来说服他们接受教育时,巴蒂奇开始行动了。2名妇女都信心满满并争取到了支持且成功地向当地政府申请修建小学、道路和电力设施。在这个过程中,巴蒂奇的两个女儿,17岁的赛莎(Seetha)和19岁的瓦桑蒂(Vasanthi),都成为了普拉提巴的学生,并教她当地语言作为回报。一些村民说普拉提巴的母语泰米尔语,但现在她用当地的语言授课。赛莎现在读11年级,瓦桑蒂已经在附近的一家医院注册成为一名护士,2人都会说3种语言,这对于一个绝大多数成年人都是文盲的村庄来说是一个飞跃。

 

此次展览与教育至上基金会、卡塔尔基金会、卡塔尔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以及“教育与终身学习朋友群”的联合主席(阿根廷、捷克、日本、肯尼亚和挪威)合作举办,并于2019年7月和8月在联合国总部展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网站将在未来几周内提供完整的多媒体在线画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