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6:40:09 Nov 19, 2019,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于人之思想中构建和平

教科文组织在终止针对记者犯罪不受惩罚现象国际日提请关注针对媒体的暴力行为

2019-10-31

在发生于2006-2018年间、共计导致1109名记者遇害的暴力事件中,90%的真凶未得到审判。这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终止针对记者犯罪不受惩罚现象国际日”(11月2日)前夕发布的新报告《更多袭击,新的防御》公布的数据。

报告指出,与之前5年相比,过去5年中(2014-2018年)新闻工作者遇害人数增长了18%。根据报告数据,阿拉伯国家是新闻工作者安全环境最为恶劣的地区(占全球遇害记者人数的30%),其后依次是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占26%)、亚洲及太平洋国家(占24%)。报告显示,在过去2年(2017-2018年)里,55%的记者遇害地为非冲突地区。这种趋势表明,杀害新闻记者事件的性质正在发生变化,越来越多的记者因为报道政治、犯罪和腐败而成为袭击目标。从目前数据来看,教科文组织在2019年记录的记者遇害事件少于去年同期。截至2019年10月30日,教科文组织总干事谴责的杀害新闻工作者事件为43起,而2018年同期为90起。

总干事阿祖莱在国际日致辞中说:“教科文组织主张将所有使记者处于危险之中的人、所有杀害记者的人以及所有不采取任何行动阻止此种暴力发生的人绳之以法。虽然有记者在追寻真相的道路上遇难,但人们追寻真相的脚步是不可阻挡的。”

教科文组织还在终止针对记者犯罪不受惩罚现象国际日前夕启动了由巴黎创意机构Doyle Dane Bernbach无偿组织的#真相永不湮灭#社交媒体活动。93%的被杀记者是当地记者,该运动提请人们注意家附近的记者所面临的危险。借助谷歌地图,活动制作了自1993年以来本组织谴责的杀戮事件地图,用户将可以获取每起事件的信息,并在社交网络上共享以呼吁司法公正。该地图可以通过keeptruthalive.co访问。

教科文组织将与墨西哥政府共同组织终止针对记者犯罪不受惩罚现象国际日主体活动,“加强区域合作以终止拉丁美洲针对记者犯罪和攻击不受惩罚现象”国际研讨会将于11月7日在墨西哥城召开。会议将探讨增强地区合作以强化记者安全保护的战略,会议将尤其关注区域内合作。墨西哥司法机构、安全保护部门、国家人权委员会、民间社会、媒体代表将参与研讨。其他相关方亦将出席会议,包括美洲人权委员会言论自由特别报告员办公室、美洲人权法院等(详见日程)。

逾15个国家将举办以这一国际日为主题的纪念活动,如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画展“以绘画铭记”将展出17位新闻漫画家的作品(10月28日-11月8日)。展览意在纪念2013年11月2日在马里遇害的法国记者杜邦(Ghislaine Dupont)和约朗(Claude Verlon)。

其它重要活动包括10月28-29日在乌干达坎帕拉为来自非洲的最高法院法官举办的关于言论自由的研讨会,该研讨会系与德国发展机构GIZ和非洲人权与人民权利法院合作组织。

以区域研讨会作为终止针对记者犯罪不受惩罚现象国际日重头活动的传统已延续数年,此前的活动举办地分别为:2014年拉美研讨会(哥斯达黎加圣何塞)、2015年欧洲研讨会(法国斯特拉斯堡)、2016年非洲研讨会(坦桑尼亚阿鲁沙)、2017年亚洲研讨会(斯里兰卡科伦坡)和2018年中东研讨会(黎巴嫩贝鲁特)。

请参阅https://en.unesco.org/commemorations/endimpunityday/2019/events以了解教科文组织为该国际日举办或共同举办的所有活动。这些活动均在《联合国关于记者安全和有罪不罚问题的行动计划》框架下举行。

****

通过#真相永不湮灭#话题关注该国际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