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1:54:43 Nov 19, 2019,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于人之思想中构建和平

美国环境律师布朗获2019年教科文组织阿维森纳科学伦理奖

2019-11-15

infocus_dbrown2.jpg

© UNESCO / Luc Valigny

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今日将201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阿维森纳科学伦理奖授予美国韦德纳大学法学院可持续发展伦理学和法学学者布朗(Donald A. Brown)教授。这是阿维森纳奖第五次颁发,该奖项今年聚焦环境伦理。

布朗教授是世界著名的环境科学专家和国际气候变化伦理运动的领军人物。他的著作《气候变化伦理学:穿越完美的道德风暴》(2013年)分析了为何伦理原则受到忽视以及如何将其纳入气候变化对话,该书颇具影响力。

他致力于提升对应用伦理学的重视,使其在国家和国际气候变化政策发展中占据核心位置。他认为,限制碳排放和缓解气候变化是我们时代迫切的道德要求,这一令人信服的观点在当前有关气候变化的争论中引起广泛共鸣。


© UNESCO / Luc Valigny

因为他对科学技术伦理特别是气候变化和环境可持续性伦理作出的卓越的科学贡献,因为他作为科学家、环境律师、气候变化教育者、活动家和意见领袖的独特素质,也因为他对气候变化科学和政策制定伦理学的终生投入和巨大影响,由教科文组织世界科学知识与技术伦理委员会(COMEST)的3名成员组成的独立国际评委会一致推选他为获奖者。

颁奖仪式在教科文组织举行,伊朗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贾拉利(Ahmad Jalali)大使出席了仪式。该奖项由伊朗提议于2003年设立。

***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阿维森纳奖以11世纪的著名波斯医师和哲学家的名字命名,在欧洲他被称为“阿维森纳”(980-1038)。阿维森纳是一位医师和人道主义者,他开发了一种具有示范意义的整体方法,该方法体现了科学伦理的精髓,因而极大促进了科学伦理学的产生和发展。科学伦理是教科文组织关注的重点,教科文组织向该领域积极活动的个人或团体颁发“阿维森纳”金质奖章、证书和5万美元的奖金,并邀请其前往出资国进行为期一周的学术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