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8:26:22 Nov 19, 2019,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于人之思想中构建和平

​​​​​​​世界图书和版权日

23 四月

世界图书和版权日是为促进享受书籍和阅读而设立。每年4月23日,全世界都会举行庆祝活动,以彰显书籍的神奇力量—— 贯通过去和未来的纽带,连接世代与文化的桥梁。在这一天,教科文组织和代表图书行业3大领域(出版、销售、图书馆)的国际组织选定一个城市作为世界图书之都,该城市将按照其规划举办一系列这一主题的庆典活动,活动时间持续至次年4月23日。

在世界文学界,4月23日是一个颇具象征意义的日期,数位著名作家如莎士比亚、塞万提斯、德拉维加在这一天逝世。当1995年在巴黎举行的教科文组织大会确定世界图书和版权日时,这个日子成为自然的选择。我们在这一天在世界范围表达对书籍及其作者的敬意,鼓励大家阅读。

教科文组织通过支持书籍和版权弘扬创造力、多样性和平等获取知识。教科文组织为此开展了全面的工作——从创意城市网络文学之都,到推动扫盲和移动学习,以及促进开放获取科学知识和教育资源。作者、出版商、教师、图书馆员、公共和私人机构、人道主义非政府组织和大众媒体,以及全球所有愿意参与这一国际日活动的人, 这所有利益攸关方的积极参与使得世界图书和版权日已经成为一个将全世界数百万人聚集在一起的平台。

总干事致辞

“书籍也是一种文化表现形式,既依靠某种特定的语言而存在,又是这种语言的组成部分。每一种出版物都由独特的语言构建而成,并面向特定语言的读者。因此,一本书是在特定的语言和文化背景下写就、制作、交换、使用和欣赏的。今年,我们强调这一重要方面,因为2019年是由教科文组织牵头的土著语言国际年,其目的是重申国际社会的承诺,支持土著人民保护其文化、知识和权利。”

——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女士世界图书和版权日致辞

下载致辞全文:

English | Français | Español | Русский | العربية | 中文

2019年活动

第24届世界图书和版权日将继续宣传文学和阅读,同时特别关注加强和保护土著语言的重要性。自2007年9月通过《土著人民权利宣言》以来,教科文组织一直有效开展土著人民相关工作,继续致力于维护他们的权利。教科文组织重申自身坚定决心,协助和支持乡土社区努力促进和保护他们的知识和语言。书籍作为知识的载体,将读者围绕着一个故事和一个共同的遗产聚集在一起,同时通过不同的文化、特征和语言反映他们的特殊性。对这一主题的关注与国际土著语言年的庆祝活动完全一致。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将于2019年4月23日至5月14日举办“两地之书”展览。16个书凳雕塑将被置于教科文组织办公楼各处,结合文学、造型艺术和街头艺术,提供独特的阅读体验。 

Lire et Faire LireLes Livres à deux places这2个协会之间的合作旨在以创新的方式促进阅读和扫除文盲。世界图书和版权日也是强调书籍在每个人的知识和社会文化发展中的中心位置的时刻。

2019年4月23日也标志着沙迦担任教科文组织世界图书之都这一使命的正式启动,沙迦获此殊荣是因为其具有高度创新性和包容性。每年的世界图书之都将牵头组织为期一年的书籍和阅读推广活动,沙迦的活动计划侧重于大量吸引移民参与。

教科文组织真诚邀请您与我们一起庆祝这一天,弘扬书籍作为知识分享、相互理解和对多元化世界开放的宝贵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