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12:35:21 Jan 15, 2020,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于人之思想中构建和平

国际母语日

21 二月

国际母语日的设立来源于孟加拉国提案。该提案于1999年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上获得通过。自2000年以来,国际母语日的庆祝活动在全世界范围开展。

教科文组织坚信文化和语言多样性对于建设可持续社会的重要性。基于维护世界和平的使命,教科文组织致力于致力于保护文化和语言的多样性。这些多样性是促进人类社会相互容忍和尊重的重要力量。

随着越来越多的语言从世界消失,语言多样性越来越受到威胁。在全球范围内,40%的人口无法用自己从小所说或所了解的语言接受学校教育。尽管如此,以母语为基础的多语言教育正在取得进展,在公共生活中推广多语言使用的努力日趋多见。

语言以可持续的方式传播和保存传统知识和文化,多语言和多文化社会因而得以存续。

总干事致辞

“土著人民一直希望用他们自己的语言接受教育,这也是《联合国土著人民权利宣言》所明确规定的。2019年是土著人民语言国际年,所以我们今年国际母语日的主题是:土著语言是发展、和平与和解的要素。

“土著人民约有3.7亿人口,他们所讲的语言占大约7000种现代语言的大半以上。直至今日,仍有很多土著人民遭受边缘化和歧视,尚未摆脱极端贫困,其人权继续遭到侵犯。(……)正因如此,值此国际母语日之际,我谨邀请所有教科文组织会员国、我们的合作伙伴和教育领域的各行动方承认并落实土著人民的权利。”

— 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国际母语日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