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8:43:30 Nov 19, 2019,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于人之思想中构建和平

世界哲学日

21 十一月

每年11月的第3个星期四是世界哲学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每年庆祝世界哲学日,以此弘扬哲学在人类思想发展、以及每种文化和每个个体的成长中的不朽价值。

哲学既是鼓舞人心的学科,也是能够改变社会的日常实践。它引领我们发现世界上思想潮流的多样性,进而激发文化间的对话。它激发我们思考并进行理性的观念交流,进而建立整体更加宽容、彼此更为尊重的社会。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引领世界哲学日活动,但世界哲学日并不仅仅属于教科文组织。它属于每一个关心哲学的人、每一个在意哲学的地方。

在这一天,我们一起就当今世界面临的主要挑战展开自由、理智和基于充分信息的思考,教科文组织鼓励其所有合作伙伴(国家政府及其公共机构组织,包括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相关非政府组织、协会、大学、机构、学校、教科文组织姊妹大学教席、联系学校网络成员和俱乐部等)组织各类相关活动——例如组织来自所有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领域的哲学家、科学家、教育工作者、教师、学生、媒体记者、其他大众媒体代表,以及公众围绕当日主题进行哲学对话、辩论、会议、研讨会、文化活动、演讲等。

总干事致辞

“人类渴望了解周围世界并获得行动指南的需求孕育了哲学。这种需求古 已有之,经久不衰。这门学科在中国、中东和古希腊诞生已约 3000 年,而哲 学追问的相关性和普遍性至今仍丝毫未减。

“当今世界日益复杂,充满不确定性,社会变革和技术革命使惯常坐标模 糊难辨,并且社会和政治挑战十分巨大。面对这些现象,哲学仍然是非常宝贵 的资源。它既是缓冲区和减速带,也是指引我们前进的明灯。”

— 奥德蕾·阿祖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
2018年世界哲学日致辞

下载致辞全文(PDF):
English Français Español Русский العربية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