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10:11:35 Jun 23, 2020,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Press release

教科文组织重申保护报道示威活动的记者安全这一职责

22/06/2020

鉴于示威活动中针对记者的暴力行为持续增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重申一重要原则:“言论自由是构成民主的一个极重要部分,记者对新闻事件的报道对于保障新闻自由和民众知情权至关重要。”

在世界各地近期的抗议浪潮中,诸多案例突显了执法人员对媒体工作者过度使用武力带来的问题:有记者因被橡皮子弹击中而受伤或死亡,还有现场报道记者因未能及时撤离而被拘留或指控,其设备遭没收或破坏。

然而,了解示威者的诉求以及当局和执法部门对示威活动的回应是记者工作的核心,对示威活动进行现场报道必不可少。

教科文组织及其合作伙伴定期向涉记者事务的政府工作人员提供培训,以帮助他们理解和尊重媒体对民主和表达自由基本人权的重要贡献。

自2013年以来,教科文组织通过与表达自由有关的线上课程培训了17个国家的逾3400名执法人员,以及非洲和拉丁美洲的近1.7万名法官和司法人员。培训内容包括如何与记者互动。培训受益者发现,这种培训极大地促进了执法人员和媒体工作者之间的相互理解与和平互动。随着世界各地示威活动持续,这些教育资源需要在全球范围内得到强化和推广。

7月中旬,教科文组织将发布一份关于在示威、游行和骚乱期间保护记者的特别报告。该报告是《世界趋势:表达自由和媒介发展》系列报告的一部分。

保护表达自由是教科文组织《组织法》赋予的职责。教科文组织在《联合国关于记者安全和有罪不罚问题的行动计划》框架下促进媒体从业者的安全,在全球范围内提升公众相关认知,努力确保媒体和司法机构能够顺利开展各自工作。

****

媒体联系人: 

另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