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20:16:17 Jun 23, 2020,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人类世时代的干旱:影响和对策

21/11/2019

A new drought-monitoring tool was presented, together with 15 case studies from around the world showcasing the social, environmental and cultural impacts of droughts and water scarcity, by UNESCO’s International Hydrological Programme (IHP) on 18 November 2019. The presentation was a side event of the 40th Session of the General Conference of UNESCO. 

2019年11月18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0届大会的一场边会活动上,教科文组织国际水文项目(IHP)介绍了一种新的干旱监测工具。活动还展示了来自世界各地的15个案例研究,以揭示干旱和缺水对社会、环境和文化影响。

干旱是持续性的自然灾害,短则数月,长则数十年,轻则影响小片水域,重则覆盖数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除对水资源、农业和生态系统有直接影响外,干旱还是火灾、热浪和外来物种入侵的潜在催化剂,容易造成多重灾难叠加的环境,使生态系统和社会受到更加严重的冲击,并由此变得更为脆弱。

虽然干旱是自然现象,但是人们也日渐意识到人类活动加重了干旱的危害。一方面,人类活动导致气候变化,从而影响了气象干旱。另一方面,人类改变了水流运动和水循环过程(例如使河流改道或更改土地用途),从而影响了水文干旱。在人类世时代——即我们所处的人类成为气候和环境主导因素的时代——干旱与人类的行动、文化和反应紧密相连。

本次活动展示的案例研究由教课文组织国际水文项目和全球资源信息数据库阿伦达尔中心(GRID-Arendal)共同编撰。案例以一系列视频的形式呈现,凸显了科学家和地方社区合作制定对策的成果以及国际水文项目的努力,该项目致力于联系科学、社会与决策者以更好应对世界各地的干旱问题。视频还展现了青年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行动,聚焦青年水文科学家和工作者的贡献。它们将在教科文组织展播至2019年11月27日,也可以在网上观看。活动期间正式发布的一份题为《人类世时代的干旱》的新报告中也收录了有关案例研究。

活动中亮相的基于网络的交互式干旱监测平台提供全世界天气和干旱情况的实时和预测信息,以及上述所有案例研究的详情。该平台由南安普敦大学开发。

 

本次活动是在挪威全球资源信息数据库阿伦达尔中心、南安普敦大学、美国国家干旱综合信息系统(NIDIS)和教科文组织/佛兰德斯支持教科文组织科学领域活动信托基金的协助下举办的。

出席本次活动开幕式的嘉宾有:教科文组织国际水文项目秘书兼水科学局局长麦克纳西(Youssef Filali-Meknassi)、佛兰德斯政府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席代表迪尔克斯(Kris Dierckx)、喀土穆大学的萨里赫(Abdin Salih)以及巴西水箱水处理解决方案组织(STAC-IBR)的特林达德(Gabriel Gertrudes Trindade)。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水文系统与缺水计划专家米什拉(Anil Mishra)主持了活动。麦克纳西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了教科文组织在支持会员国应对与干旱有关的问题上发挥的作用,并阐述了国际水文项目在联系科学、社会和决策者共同应对干旱方面的卓越贡献,以及这些工作所产生的影响。

这场关联活动为促进全球干旱防治工作对话和提高对干旱危害的认识提供了一个富有成效的平台。南安普敦大学的谢菲尔德(Justin Sheffield)先生以互动的形式向与会者介绍了干旱监测平台的特点。

 

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