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21:54:50 Jun 27, 2020,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于人之思想中构建和平

广角

布基纳法索:沉迷广播

cou_01_20_radio_burkina_website.jpg

A journalist broadcasting on Radio Omega, one of the many stations in Burkina Faso.

说到听广播,布基纳法索这个国家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当仁不让的王者之一。电台数量激增,鼓励听众参与的节目大受欢迎,这些都体现出布基纳法索人对广播媒体的热情。 

亚亚·布达尼    布基纳法索记者 

桑伊里区位于瓦加杜古以东,人口稠密,这个区的脉冲星广播电台向方圆45公里内的听众播放新闻、体育、音乐、娱乐等多种节目。这家独立电台设在一栋三层楼房的一层,设施简单,仅占用两个房间,分别用于制作和播音。 

从周一到周五的每个早晨,记者赫尔曼·纳兹(Hermann Naze)在7时15分准时开始广播。他主持的节目是《我们得谈谈了!》。这是一档直播节目,请嘉宾到演播室来讨论形形色色的主题——选举、恐怖主义、时事、青年酗酒等等,可以说各种话题,百无禁忌。纳兹说:“每天早晨,我们都让公众有机会表达自己的意见。”电台鼓励听众打来电话,在广播节目中就自己听到的内容做出反馈。 

《Affairage》是瓦加调频——布基纳法索首都的另一家私营广播电台——开设的一档早间节目,同样可以为听众提供论坛直播。瓦加调频的编辑保罗·米基-鲁阿马巴(Paul Miki-Rouamaba)解释说:“这是一种实况广播,我们关注着社会上正在讨论的所有主题。” 

听众可以在广播节目中打来电话,谈论亲身经历、揭发问题,还可以质疑领导人,并且立即得到答复。这位编辑补充说:“针对广播节目中讨论的问题,我们会联系能够回答听众问题的相关负责人。” 

154家广播电台正在运营 

萨尤巴·桑弗(Sayouba Sanfo)在瓦加杜古开着一家商店和一家洗衣店,他每天会收听六到七个电台的节目。同首都地区的许多居民一样,桑弗有时也会参加互动节目,目的是“改变一些事情”。 

桑弗说:“有一次,我批评了某个医疗中心的管理方法。我看到护士们把医院的物资拿回家去,而且医院里很脏。我在广播节目里说到了这件事,于是状况就有了改观。” 

近十年来,移动电话日益普及,由此拉近了广播和听众之间的距离。二十年前,手边有固定电话的人才能参加互动式直播节目;而现在,人人都可以通过打电话或者发短信的方式与节目进行互动。 

这些参与式节目的成功,折射出布基纳法索广播业的生机与活力。该国至少活跃着154家广播电台,其中包括47家社区电台、39家宗教电台、38家商业电台和7家国有广播电台。根据国际市场研究公司凯度集团在2019年9月发布的一项“非洲视野”调查,在其中涉及的八个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布基纳法索、喀麦隆、刚果、科特迪瓦、刚果民主共和国、加蓬、马里和塞内加尔)之中,布基纳法索听众是最积极的。  

2019年,这些国家年满15岁的居民之中,约有62%的人每天都会收听广播,平均时长为每天1小时20分钟。而布基纳法索人的平均收听时长为3小时8分钟,远远领先于邻国。 

布基纳法索人对广播媒体的热情由来已久,其源头是20世纪70年代开展的农村广播实验。该国的15岁人口之中,只有41%的人能读会写(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研究所,2018年),而住在偏远地区、远离城镇的民众往往文化水平不高。在这样的情况下,是广播让这些人能够接收到信息。 

农村广播热潮

赛伊杜·德拉梅(Seydou Drame)是信息和通信法律专家,在瓦加杜古的新曙光大学以及信息和通信科技学院(ISTIC)任教,他说:“农村广播是在1969年兴起的,当时需要通过这种媒介来教导农民掌握新的农耕方法。” 

由此,布基纳法索的“广播俱乐部”(广播听众群体)诞生了。农村地区的居民聚集在收音机旁听广播。节目结束后,大家总会讨论一番。在布基纳法索国家广播电台工作了数年的马修·邦昆古(Mathieu Bonkoungou)说:“农村人马上就认同了这种新的传播方式——广播用他们能够理解的语言讲述他们自己的问题。” 

虽然法语仍是布基纳法索的官方语言,但其实大约只有20%的国民能够听懂法语。于是,广播成为了国内不同语言之间和不同媒体之间的桥梁。有些人不爱读书面文字,或是接触不到书面文字,广播就用他们能够听懂的语言,播放印刷媒体报道的新闻和时事。 

草原调频是布基纳法索国内最受欢迎的电台之一,这家电台的王牌节目是《新闻综述》,由阿布巴卡尔·齐达(Aboubacar Zida)(又名锡纳巴(Sidnaba))用摩尔语(一种民族语言)播报。记者们分别负责研读多份报纸,并决定在广播节目里可以汇总和播出哪些文章。总编辑索马伊拉·拉博(Soumaïlla Rabo)说:“就连受过良好教育的听众也会收听《新闻综述》,这档节目还可以帮助听众更多地了解摩尔语这种民族语言。” 

广播在布基纳法索大获成功,这也许可以解释该国民众为什么会对电视兴味索然。在“非洲视野”调查涉及的国家中,人们平均每天看电视的时间接近四小时,而布基纳法索人每天看电视的时间只有三小时。 

 

点击阅读《信使》杂志更多关于广播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