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22:00:06 Jun 27, 2020,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于人之思想中构建和平

广角

只闻其声,不见其形

cou_01_20_radio_voix_website.jpg

Deprived of a physical image, listeners rely on the evocative power of the voice on the radio.

电台广播没有图像,听众只能倾听电台声音的呼唤沉浸故事其中,发挥想象描绘画面,来专注所讲述的内容。 

艾玛·罗德罗 

广播主持人的声音会带动听众情感、感受和心理意象的涌现,让听众不知不觉地在脑海中勾勒人物形象、描绘故事情节。听众脑海中产生的这些心理意象或表象越多、越生动,他们的认知过程就越丰富。电台广播的声音会在听众头脑中留下生动的听觉印象,这些印象由广播主持人的身心特征以及讲述的内容组成。 

收听电台广播时,人们会感到自己并不孤单。听众在感官上与讲话者联通,对讲述的内容如临其境。这种联通感由心而发。通过与广播主持人建立紧密联系、沉浸故事其中,听众便能够感受到幸福快乐。 

在这个过程中,听众往往会推断主持人的各种特点。研究表明,听众具备识别类如年龄、性别、身高和体重等特征的独特能力,尽管后面两种特征更难察知。 

构建想象画面 

我们在听到声音时,会根据声音特征在脑海中描绘发声者的具体形象。2013年,我和奥拉茨·拉雷亚(Olatz Larrea)进行了一项针对两组参与者的研究。我们让其中一组参与者只收听若干电台的广播主持人播报一则新闻,而让另一组参与者先看主持人照片再收听同样的播报。73%的参与者表示自己受到了主持人照片的影响,不能充分运用想象力,因为这些照片限制了他们的想象。 

两组参与者以不同方式想象了广播主持人。在只收听播报声音的一组参与者中,57%的人想象了讲述内容,39%的人想象了广播主持人的样子,4%的人想象了上述两项内容。 

在看过主持人照片的一组参与者中,68.5%的人想象了讲述内容;18.5%的人想象了主持人的样子;8%的人想象了上述两项内容;5%的人想象了其他东西。只收听播报声音、没有看过主持人照片的一组参与者注意力更加集中,更加专注。更重要的是,他们能记住更多听到的信息。 

听众依靠声音特征来构建想象。这一过程受到媒体(尤其是电影)定式关联的强烈影响。例如,电影中恶棍的嗓音往往暗哑低沉。这些惯性思维让听众能够根据讲话者的声音构建想象画面。他们的想象与其他听众的判断相吻合,而且并不仅仅是因为凑巧。 

这意味着当我们听到电台广播主持人的声音时,我们都会想象出同样的身体特征。如果声音细弱而尖锐,我们会想象这个人身材矮小;如果声音感性而低沉,我们通常会认为这个人很有魅力——即使这种联想不一定与现实相符。这就是许多听众在见到电台主持人时感到惊讶的原因——这个人往往与他们脑海中构建的形象相去甚远。 

我们从嗓音推断出的特征主要取决于某种特定的声音特征——从感知角度来说,最主要的就是语调或音高。高亢的声音通常与狂喜、兴奋或快乐等积极情绪相关,但同时也与反映恐惧或紧张的警惕有关。 

低沉的声音更有信服力 

研究结论显示,听众往往认为电台广播主持人的高音给人紧张、疏远、冷漠和无力的感觉。低音通常让听众联想到高大强壮的身形和深色的头发。不过,低音能够传达可信、成熟和主导的感觉,是影响听众偏好的关键因素。一项对电台新闻进行的研究显示,听众认为低沉的嗓音听着更舒服,也“更有说服力、更平静可信”。 

心理学家克劳斯·莱纳·谢勒尔(Klaus R. Scherer)发表在《声音杂志》(Journal of Voice,1995年9月刊)上的一项研究显示,当听众听到主持人的声音时,他们可以推断其个性、情感或情绪状态,准确率可达65%。我们的嗓音能够传递出自己个性特征。例如,语速很快的人通常被认为性格外向或容易紧张,而语速慢的人则被认为害羞腼腆。 

电台广播主持人通过嗓音表达情感和意图,这被称为韵律,或语音旋律——由语调、口音、语速和停顿构成。就此而言,电台主持人的首要准则是避免极端:语调单一(很少降调)或语调上扬(经常升调)都不可取。 

语调单一会直接导致听众走神。另一个极端是语调上扬,即说话结束时规律性使用升调。这种过于强调的风格在电台新闻广播和广告中非常普遍。它听起来像是重复的吟唱,通常也无法产生效果。特别是当升调与内容无关或有碍理解时,这种风格还会引起人们的反感。 

对电台主持人来说,最好的策略是避免这两个极端,使用多种语调——以高亢的语调开场,吸引听众注意力;以低沉的语调结束,突出关键信息。 

通过适当的声音训练,电台主持人可以随心所欲地激发听众对具体意象、印象、意图和情感的想象。我们只需要放松,在主持人温暖声音的陪伴下在脑海中描绘暗示的心理意象,感受强烈的情感,全身心沉浸在他们所述的故事里。

 

点击阅读《信使》杂志更多关于广播的内容。

 

艾玛·罗德罗

(Emma Rodero)西班牙巴塞罗那庞贝·法布拉大学(UPF)传播学教授,兼任该校媒体心理学实验室负责人,同时在该校巴塞罗那管理学院教授沟通技巧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