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18:56:49 Jun 23, 2020,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Article

教科文组织在全球弘扬艺术和教育的力量

25/05/2020

随着世界各地开始摆脱新冠疫情的影响,教科文组织2020年国际艺术教育周将聚焦人类创造力的惊人力量和强大韧性。

国际艺术教育周于每年5月的第四周举行,它在今年又有了新的意义,因为全球90%的学生(16亿)[1]因学校停课而受到影响;博物馆、剧院和电影院等文化机构和遗产地被迫关闭,艺术家们正艰难地维持生计。

艺术教育作为全面教育重要组成部分的地位空前凸显。艺术教育可以提升学习效果,帮助学习者培养新的技能。在危机时期,艺术教育意义尤其重大,即使是在居家隔离的情况下,它也能帮助激发创造力,提供心理支持,并在人与社区之间建立联系。

艺术教育对学习者也有深远、长久的益处。它有助于满足儿童多样化的学习需求,为终身学习奠定基础同时促进文化多样性,其中包括学习效果的提升和新技能的获得,使各个年龄段的学习者都能从中受益。音乐、戏剧、舞蹈、视觉艺术和其他艺术学科的教育可以培养学习者的韧性、自信和幸福感。艺术教育能激发学生的好奇心、灵感、创造力和对多样性的尊重。它还可以利用数字平台,通过远程优质教育支持儿童的发展。

教科文组织将通过其专门的网页收集全球各地在艺术教育方面的各种良好实践、方法、教学工具及活动,以帮助所有参与者就这一重要议题进行思考并采取行动。参与这一活动的还有教科文组织连接182个国家11500多所学校的“联系学校网络”,以及在世界各地拥有300万成员的“世界艺术教育联盟”。

教科文组织支持两种形式的艺术教育:学习艺术(视觉和表演艺术的教学和学习)和通过艺术进行学习(将艺术融入教育以改善和加强学习)。艺术教育还横向促进了多个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实现,特别是关于优质教育的可持续发展目标4、关于性别平等的可持续发展目标5,以及通过文化和创造力推动关于增加体面工作和就业机会的可持续发展目标8。其缓解冲突和建设和平之精神与可持续发展目标16一致。

[1]新冠疫情是如何改变世界的:从统计学视角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