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10:16:36 Jun 27, 2020,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Press release

教科文组织教育包容性报告显示,40%最贫穷国家未能在新冠危机期间为弱势学习者提供特定帮助

23/06/2020
04 - Quality Education

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20年全球教育监测报告《包容与教育:全民覆盖,缺一不可》显示,仅有不到10%的国家已立法保障全纳教育。

报告深入分析了全球教育系统中导致学习者被排斥的关键因素,包括背景、身份和能力(即性别、年龄、地区、贫困、残疾、种族、土著、语言、宗教、移徙或流离失所、性取向或性别身份表达、监禁、信仰和态度)。该报告指出教育排斥现象在新冠疫情期间有所加剧,并估计约有40%的低收入和中等偏下收入国家在学校临时停课期间未能为弱势学习者提供帮助。

报告敦促各国在学校复课时重点关注掉队的学习者,以建设更有韧性和更平等的社会。

“为了应对时代的挑战,我们必须迈向更加包容的教育。”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说,“在经历新冠疫情之后,重新思考教育的未来显得更为重要,因为疫情进一步加剧并凸显了不平等现象。如果不采取行动,这将阻碍社会的进步。”

排斥现象持续存在:今年的报告是教科文组织第四份年度全球教育监测报告,旨在监测209个国家在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联合国成员国通过的教育目标方面的进展情况。报告指出,2.58亿儿童和青少年被完全排斥在教育之外,贫困是他们接受教育的主要障碍。在中低收入国家,来自20%最富裕家庭的青少年完成初中教育的可能性是最贫困家庭同龄人的3倍。在完成初中教育的学生中,最富有家庭的学生掌握基本阅读和数学技能的可能性是最贫困家庭学生的两倍。尽管2030年教育目标要求普及高中教育,但是在至少20个国家(其中大多位于撒哈拉以南非洲),目前几乎没有一位贫穷的农村女青年完成了中学教育。

报告还指出,在中高收入国家,用非母语学习的10岁学生在阅读测试中的成绩通常比母语者低34%。在10个中低收入国家,残疾儿童达到最低阅读能力的可能性比非残疾儿童低19%。再比如在美国,性少数群体学生表示因感到不安全而不去上学的可能性是其他学生的3倍。

不公平的基础:在发布这份报告的同时,教科文组织全球教育监测报告团队还推出了一个新的网站“PEER”,提供世界各国有关教育包容性的法律和政策信息。网站显示,许多国家仍然实行教育隔离政策,这加剧了刻板观念、歧视和疏远现象。全球25%国家的法律要求残疾儿童在特殊教育学校接受教育,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以及亚洲,这一比例达到40%以上。

公然的排斥:如今仍有2个非洲国家禁止怀孕女孩上学,117个国家允许童婚,20个国家尚未批准国际劳工组织关于禁止童工的第138号公约。在一些中欧和东欧国家,罗姆族儿童被拒于主流学校之外。在亚洲,罗辛亚人等流离失所者在平行教育系统中接受教育。在经合组织成员国中,2/3以上有移民背景的学生就读于同类学生占比过半的学校,这减少了他们在学业上取得成功的机会。

“新冠疫情是我们重新思考教育体系的一个真正契机。”全球教育监测报告团队负责人安东尼尼斯(Manos Antoninis)说,“然而,迈入一个重视且欢迎多样性的世界不可能一蹴而就。在同一屋檐下教育所有儿童和创造一个学习效果最佳的环境,这两者之间显然存在着矛盾。但新冠疫情向我们表明,只要我们用心,就有机会做出改变。”

家长的歧视性观念是实现全纳教育的障碍之一。约有15%的德国家长、59%的中国香港家长担心残疾儿童会干扰他人的学习。弱势儿童的家长也希望将孩子送到能确保其健康成长和满足他们需求的学校。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州,37%的特殊教育学校学生曾在主流学校就读。

报告显示,教育系统往往没有考虑到学习者的特殊需求。全球只有41个国家正式承认手语。从全球范围来看,比起关照残疾学习者,学校更热衷于实现网络联通。约有3.35亿女生所在的学校没有为她们提供经期上学所需的水、卫生设施和卫生服务。

疏远学习者:如果学习者在课程和教材中的代表性不足,这会给他们造成疏离感。在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的中学英语课本中,女孩和妇女的出现率只占44%,孟加拉国为37%,巴基斯坦旁遮普省为24%。49个欧洲国家中有23国的课程没有涉及性取向、性别认同或性别表达的内容。

教师群体需要并希望得到有关包容性的培训,而在撒哈拉以南非洲的10个法语国家中,只有不到10%的小学教师表示接受过这种培训。48个国家中25%的教师表示希望得到更多关于教授有特殊需求的学生的培训。

长期缺乏关于掉队儿童的高质量数据:几乎一半的中低收入国家没有收集足够的残疾儿童教育数据。家庭调查是将教育数据按个体特征进行细分的关键,然而41%的国家(占世界人口的13%)没有进行调查或提供此类调查的数据。和学习有关的数据大多来自学校,导致失学孩子未被纳入统计。

“数据不足意味着我们对总体形势的了解存在很大的缺口。”安东尼尼斯说,“难怪新冠疫情期间突然暴露出来的不平等现象让我们如此吃惊。”

迈向包容的迹象:监测报告和PEER网站显示,许多国家正在采用积极的、创新的方法向全纳教育过渡。马拉维、古巴和乌克兰等多国正在为学校建立资源中心,使主流学校能够接纳来自特殊学校的孩子。在冈比亚、新西兰和萨摩亚,则有流动教师为教育资源不足的人群提供教学。

还有许多国家在竭力满足学生的多样化需求。例如,印度奥迪沙邦用21种部落语言开展课堂教学;肯尼亚则根据游牧民族的日历调整了课程;澳大利亚也有19%学生的课程得到调整,使其预期成果能够符合学生的需求。

该报告包括“缺一不可”数字宣传活动的材料,该活动将推广一系列面向未来十年的重要建议。

****

如需获取更多信息、辅助材料、照片,或采访、视频和动画,请联系:
Kate Redman,k.redman@unesco.org,+33(0)671786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