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6:32:40 Sep 27, 2020,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Press release

教科文组织预警:新冠肺炎疫情或使教育援助倒退6年

13/07/2020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教育监测(GEM)报告发布的最新政策文件显示,2018年(有数据的最近一年)教育援助总额达到了有史以来最高水平。然而据该文件估计,由于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经济衰退,从2018年到2022年,全球援助总额缩减幅度或将高达20亿美元,这将导致国际教育援助下降12%。

如果不采取新的措施,这将意味着教育援助在2024年只能回到2018年的水平。在疫情对教育造成前所未有的严重破坏之后,这一趋势可能会对教育复苏构成严重威胁。

“正当教育援助看似已经恢复势头之时,新冠肺炎疫情又让我们面临倒退几年的困局。”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说,“面对疫情造成的破坏,教育援助可以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各国将需要更多的资金来应对此次疫情。无论是在对外援助还是国内拨款上,教育都必须作为优先事项,以避免全球教育目标——可持续发展目标4——的实施受挫。”

2018年的教育援助达到了156亿美元,这是有史以来的最高额度,比上一年增长了9%。从2017年到2018年,基础教育援助增长了6%,中学教育援助增长了7%,中学后教育援助增长了12%,每一项的援助金额都创下了历史最高纪录。

在金额增长的同时,该领域的援助效率有待提高:教育援助中仅有74亿美元(即总额的47%)被投入到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的基础教育和中等教育,而这两类教育和这两类国家最需要扶持。

在评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时,全球教育监测报告文件估计此次疫情可能造成比2007-2008年的金融危机更大的冲击,因为预计居前十位的双边教育捐助方的经济衰退幅度将是上次金融危机期间的近两倍。

根据教科文组织估算,如果各国教育支出占GDP的比重维持在当前水平,2020年全球教育投入将减少2960亿美元,这将使情况进一步恶化。

全球教育监测报告负责人安东尼尼斯(Manos Antoninis)说:“截至目前,各国政府已投入约8万亿美元用于应对疫情,帮助保障卫生系统和提振经济。但援助的前景与危机对捐助方预算的影响有关。以往金融危机对援助分配的影响会持续到危机结束之后的数年,因此,我们不应低估是次疫情对未来几年社会服务的影响。”

文件评估了教育领域募资平台“全球教育伙伴关系”受到的影响。结果显示,目前从批准资金到发放资金之间有约3年的滞后期;其在2019年调配的资金额度下降到了2010年水平;2018年投入到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基础教育的援助总额中,该平台调配的经费占6.7%,最高值是2014年的11.4%。

在接下来的12个月中,3项捐助者政策回应将十分关键。首先,新冠肺炎疫情也是一场教育危机,教育在援助总额中的占比必须维持。其次,由于各国需要额外预算应对疫情,这是此前未曾预见的支出,因此有必要确保支持的灵活性,以便可以对现有计划进行重组和调整,帮助各国确保疫情只是暂时的挫折。 第三,传统双边援助计划执行中的障碍可能会为双边捐助者提供机会,整合之前分散的援助努力,从而通过多边渠道调配更多资金。

 

****

媒体联系人:k.redman@unesco.org,+33(0)671786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