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13:35:48 Sep 26, 2020,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Press release

教科文组织集结国际社会保卫贝鲁特文化生活及遗产

13/08/2020

在黎巴嫩贝鲁特8月4日发生毁灭性的连环爆炸事故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8月10日的网络会议上动员黎巴嫩和国际社会的重要文化组织和专家协调紧急应对及长期措施,以保护贝鲁特遭到严重破坏的文化遗产并恢复其文化生活。

贝鲁特港口的爆炸不仅造成200余人死亡、数千人受伤,还对贝鲁特一些最具历史意义的街区、主要的博物馆、画廊和宗教场所造成了严重破坏,而在此之前黎巴嫩已经备受新冠肺炎疫情等一系列危机的打击。

教科文组织积极回应黎巴嫩文物局的支援号召,将根据文物局的技术需求评估和《贝鲁特文化国际行动计划》(教科文组织目前正与黎巴嫩国内外的所有合作伙伴一起制定该计划)引领恢复和重建贝鲁特文化和遗产的国际动员工作。

黎巴嫩文化部文物局局长科里(Sarkis Khoury)介绍了贝鲁特文化机构和遗产地损失的初步评估。他指出,至少有8000座建筑受到影响,杰美扎(Gemmayzeh)和马米哈伊尔(Mar-Mikhaël)老街区尤为严重。在约640座受影响的历史建筑中,有60座左右面临倒塌危险。他还谈到了爆炸对贝鲁特国家博物馆、苏尔索克博物馆和贝鲁特美国大学考古博物馆等主要博物馆以及文化场所、画廊和宗教场所的影响。

科里强调,为防止秋雨的到来造成进一步破坏,需要紧急进行结构加固和采取防水措施。此外,他还提到需要紧急动员艺术家、文化领域专业人员、工匠和传统知识保管员,合力保护贝鲁特的文化生活。

出席会议的主要合作伙伴包括冲突地区遗产保护联盟(ALIPH)、阿拉伯地区世界遗产中心(ARC-WH)、蓝盾国际、国际文化财产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ICCROM)、国际博物馆理事会(ICOM)和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黎巴嫩常驻教科文组织代表巴西里(Sahar Baassiri)大使也参加了会议。

教科文组织致力于保障贝鲁特丰富的文化生活和遗产能够继续激发黎巴嫩人民的力量和韧性,而这次协调会议标志着这一努力的第一步。

“在这场悲剧发生后,国际社会向黎巴嫩发出了强烈的支持信号。”教科文组织文化部门助理总干事奥托内(Ernesto Ottone R)说道,“教科文组织致力于领导文化领域的应对工作,而文化领域的应对工作必须成为大范围重建和恢复工作的关键部分。”

****

媒体联系人:Roni Amelan,教科文组织媒体服务处,r.amelan@unesco.org,+33(0)145681650